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黃凱俊

論文題目:從受眾角度探討香港報章用語“雙言”化現象

年  份:2006

本論文以香港報章為研究對象,並從受眾的角度去研究。本論文收集2000-2005年度四份報章的樣本作研究:《蘋果日報》、《東方日報》、《星島日報》、《明報》。以社會語言學的理論-「雙言」為依據,探討香港報章是否出現雙言現象,並探討在香港報章中大量出現粵方言書面語的可能成因。並且會利用問卷調查的形式研究受眾對粵方言書面語出現在香港報章的態度為何。最後也會從問卷調查探討雙言現象出現的可能成因。

全文分為七章:(一)研究緣起與目的;(二)文獻綜述;(三)研究設計與方法;(四)抽樣調查結果和分析;(五)問卷調查結果和分析;(六)從問卷調查探討雙言現象出現的可能成因;(七)總結及研究建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