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任建卿

論文題目:五十年來輕聲詞的整理與規範

年  份:2006

本論文旨在將五十年來普通話輕聲詞的整理及規範作梳理歸類,嘗試就《現代漢語詞典》四個版本(1978、1996、2002、2005)探究無規律雙音節輕聲詞的整理與規範。

許多詞表和詞典中所收的輕聲詞數量和對象都不一樣,於是使輕聲詞成為普通話教學和普通話測試中的難點問題。本論文嘗試將數千條的輕聲詞作定性分析,研究《現代漢語詞典》中無規律可循的雙音節輕聲詞的五十年來的整理情況及其發展趨勢。研究發現《現代漢語詞典》(2005)增收的雙音節輕聲詞當中有59條變動最大。90年代可輕可不輕(兩可)的雙音節輕聲詞明顯增加,到2000年則沒有明顯的增減。總體來說,成為“重讀”的雙音節輕聲詞成為主流。

除了進行靜態描述外,本論文也嘗試就動態方面進行調查。本人特地訪問13位老中青年北京人士及40位香港的大學、中學、小學普通話教師,從而窺看輕聲詞未來的發展趨勢。京港兩地由於語言環境不一,所以對輕聲詞作為學校教學內容的意見各異。問卷調查顯示有29位(百分之72.5)認同沒規範性的輕聲詞教與學都困難,而百分之56香港的教師認為輕聲詞應是學校教授的課題內容。《現代漢語詞典》五十年來的增收,正標示著無規律雙音節輕聲詞的發展趨勢,就是趨向簡化為原則。根據這項簡化原則,本論文按出現頻率次數歸納出“常用雙音節輕聲詞表”四個等級。因應方言區人士,尤其因應香港中小學生及教師的學習需要,建議施教者先在小學教有規律輕聲詞,然後在中學教無規律輕聲詞,按部就班,相信定能有助學習者掌握普通話無規律雙音節輕聲詞。

本論文只是方言區一個局部小型調查及意見,是調查資料而不是規範標準,希望有關研究能幫助普通話教師進行輕聲詞的教學。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