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陸彥憓

論文題目:粵普歇後語比較研究

年  份:2007

漢語俗語作為語言學概念,包括諺語、歇後語、慣用語和成語。俗語是漢語語彙中市民大眾所創造、所使用並為大眾所喜聞樂見的語彙。本文主要集中討論的是粵普歇後語的異同,透過南、北兩地的歇後語在古人古事方面、神仙鬼怪方面、動物方面、地名方面、飲食方面、名勝方面這六方面的比較,看粵普歇後語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比較結果顯示,由於南方廣東省和北方城市都是來自同一民俗文化傳統,其歷史文化的承傳是相同的,故在歇後語中也表現出相同的內容,只是因各自方言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用詞。另一方面,由於南、北城市無論在地理環境、飲食文化和名勝方面都各有分別,故在粵普歇後語中也保留了各自的內容特色。歇後語是中國人民生活經驗的反映,是智慧的結晶,所以筆者也建議把歇後語帶進課堂,讓歇後語成為文化傳承的一部分。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