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謝婉芍

論文題目:「學生為本」的語感教學施行過程及效果分析─香港普通話教學的個案研究

年  份:2007

本文探討的是香港普通話教學的一個新嘗試──「學生為本」的語感教學,藉著「偏誤分析」的方法去分析這新方法的成效,以探索普通話語感培養的方法與途徑,提高香港初中生的普通話水平。全文共分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以文獻研究法,對傳統中國語文教學理論、近百年語言教學論、全腦學習理論及語言學等文獻進行查閱、分析和整埋,建構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以培養學生語感為目的的教學方法──「學生為本的語感教學」的內容及具體教學形式,企圖藉此在教學實驗中檢驗這種教學方法在實際運用中的操作性和教學效果。

第二部分用了社會語言學的研究方法,選擇以中一兩班作為研究對象,搜集兩班的語言變異資料,分析「教學實驗」前、中、後階段的學生評估表現,配合「教學實驗」前的學生問卷調查資料,進而分析「學生為本」語感教學的效果,探討有序的語感訓練對學生的影響。

第三部分運用了偏誤分析理論,進一步檢驗實驗班和參照班的不同中介語面貌,分析廣州話(學生的母語)對學生學習普通話時的影響情況,從而看看「學生為本」的語感教學是否能提高學生學習普通話的效能,為廣大普通話教師提供參考資料。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