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林美嬋

論文題目:探討國際學校華裔組別中文教學推行「習簡識繁」的方法

年  份:2007

香港的國際學校學生來自不同背景,其中有不少是華裔學生。這些學生部分在香港出生,能說粵方言;部分是海外出生,父母是從中國內地移民到國外的中國人,能說流利的普通話。基督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以教授簡化字為主,然而香港是一個以繁體字作為主要書寫媒介的城市。我校的華裔學生在學習簡化字的同時,如能有認讀繁體字的能力,將能提高學生對學習漢字的興趣,加強閱讀繁體字的能力,有助提升中文水平。學生通過有系統的訓練,學習簡化字的簡化方法,認識簡繁的對應和還原的技巧,達到培養“習簡識繁”的能力。

研究發現,六成參與的學生認為訓練不但對他們他們學習記認繁體字有幫助,對書寫簡化字也有正面的影響。在整個訓練過程中,女生總體表現比男生優勝。對於“識繁”訓練材料,研究建議採用《漢語水平辭彙與漢字等級大綱》,系統地訓練學生認讀還原大綱2905個中,分甲、乙、丙、丁級共1115個簡化字,是一個可取的方法。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