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雪清

論文題目:比較兩岸三地的網絡詞語特色

年  份:2008

電腦網絡的迅速發展及廣泛使用,不單打破了通訊的地域障礙,我們也以嶄新的方法與世界各地人士溝通和交流資訊。隨著網絡交流的普及,網絡語言也迅速發展了。電腦網絡作為新的媒體,影響了人們許多方面的生活,也影響了人們的語言生活。”(于根元,2001)

“萬維網發展趨勢凌厲銳不可當,全球網民約十億,佔全球總人口15.7%;而中文為第二常用網語佔全球9.9%,自二零零零年增長了三倍多。以網誌(weblog)為例,據統計,直至二零零六年二月份,全球約有二億個網誌,平均每一分鐘便有一個新網誌產生;而在香港,超過80%的網誌用戶是在十六歲至三十歲之間,三十歲以上的用戶只佔15%左右。”(黃錦輝《傳媒透視》2006年6月)由此可見,中文網語於網絡世界佔了重要的位置,中國大陸、台灣及香港三地的人們主要 “使用”中文。三地的網語應該有相同之處,但基於地域的不同,應該各自也有其獨特之處,那麼三地的網絡語言有何特色呢?最近,我看到某些報章、雜誌都使用了網絡語言,如「某明星喜歡 “灌水”」,「x “美媚”選舉」,另外,以往電視台的節目主持只說「某某明星的fans們……」現大多改為說「某某明星的 “粉絲”們……」,說明網絡語言從虛擬世界走向現實世界,我們的語言系統將受到新的衝擊。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有:(一)試從網絡詞語的詞彙特徵及語法特徵,比較兩岸三地的網絡詞語特色的異同;(二)試析網絡詞語的語法特徵;從而初探兩岸三地的社會文化。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