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羅麗貞
論文題目:「形」「義」關聯法在漢字教學中的啟示
年  份:2015

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與國際地位的提升,漢語學習逐漸成為一種世界熱,此對對外漢語教學提出了新的任務。近年,香港人口結構有了新的變化,南亞裔僑民不斷增加,本地中、小學亦有越來越多的非漢語籍學生入讀,迅速地掌握漢語已成為他(她)們時下的迫切需要。

眾所周知,漢字是漢語學習最大的難關,原因在於漢字是表義體系的文字,每一個字均有獨立的形體,且數量眾多。漢字字形與字義、字音間似沒有直接的聯繫,這使非漢字圈國家的學習者往往望而生畏,形成漢語學習與漢語教學的最大障礙。

其實,漢字學習還是有規律可循的,中國傳統的漢字教學積累了上千年的經驗,值得我們科學地總結與借鑒。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本人的教學實踐,提出「形、義關聯教學法」,以「構件」(偏旁部首)教學作為漢字習得的基礎,以筆劃作為「構件」教學的鋪墊,以組合(合體字)教學作為漢字教學的擴展,並以「六書」與相關的象形古體字為中介與引導,舉例闡釋「形」與「義」間的有機聯繫。用「筆劃」、「構件」(偏旁部首)、「組合」三個循序漸進的步驟組織漢字教學,並配以適當的圖文作補充,增加直觀的認知,以期幫助初學漢語的外國留學生解決漢字學習難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