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黃萍
論文題目:論現代漢語動詞的重疊
年  份:2013

動詞重疊是現代漢語的一大特色,它豐富了現代漢語的內涵,可同時也大大增加了學習漢語的難度。

研究目的︰就是結合定量和定性的研究,來整理和研究動詞重疊式的種類、重疊條件、語法意義、語用問題以及其在使用上的條件和限制。希望能通過本項研究完善前人對動詞重疊式的探究,同時也希望可以通過此項研究,在漢語教學過程中對動詞重疊式的相關問題,能有效地解答學生的疑問。幫助學生更容易掌握動詞重疊式使用規律。

研究方法︰通過定量和定性的兩種方法對漢語動詞的重疊式進行研究,定性方面,將對有關漢語動詞重疊式的文獻進行梳理、歸納和總結,並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提出自己的見解。定量方面,通過4000個常用動詞進行統計,試圖尋找出動詞重疊的規律,為教師教授漢語動詞重疊提供參考。

根據重疊動詞的量化研究,發現︰

1. 單音節動詞可以重疊(50%)的比例遠高於雙音節動詞(20%)。無論是單音節還是雙音節動詞,行為動詞可以重疊的比例遠比心理動詞要高,只有個別心理動詞可以重疊。
2. 部分雙音節行為動詞可以組成A一A式或AAB式重疊,但心理動詞不行。能組成ABAB式重疊的動詞中,88.7%是行為動詞;11.3%是心理動詞。
3. 可重疊的單音節及物動詞(67.46%)數量要比不及物動詞(32.54%)多。
4. 部分雙音節及物動詞可作A一A式重疊,但不及物動詞不行;部分不及物動詞可作AAB式重疊,但及物動詞不行。可作ABAB式重疊的動詞大部分是及物動詞,佔66.94%;不及物動詞佔3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