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游麗紅
論文題目:香港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比較研究
年  份:2017

好的語言測試可以起到很「以考促學,以考促教」的效果,本文通過對香港小學普通話水平測試 PPTPS與 GAPSK進行對比分析,瞭解其中差異,並以GAPSK和PPTPS試題為工具,進行實驗研究。研究發現:(一)在聆聽方面,學生聽辨字詞能力較高,但在理解隱性資訊方面則較差。建議在教學上運用重複和歸類方法,為學生加強聆聽記憶訓練。聆聽題型設計方面,GAPSK主要考核學生聆聽字音和詞匯辨認能力,相對比較單一,而PPTPS的聽力試題內容多樣,力圖測查聽力聽力微技能的多個方面。建議 GAPSK在試題上加入對聆聽不同方面能力的考察,使聆聽試題更加多元化。

(二) 書面判斷(拼音、詞匯、語法)方面,學生「拼音寫漢字」的表現尚可,但「漢字寫拼音」的表現卻未如理想。學生未能正確地分辨拼音的聲調,反映學生對一些常用拼音的認識不足。語法方面,學生常見的錯誤有名動詞搭配不當、受粵方言影響、不熟悉普通話量詞用法等。建議學生多總結兩者差異,找出常用規律。在拼音的學習上,學生可嘗試針對常用字詞的拼音集中訓練,多進行歸類學習,幫助記憶和掌握。

(三) 朗讀和說話方面,結果顯示學生聲調混淆比較嚴重,學生宜多做發音練習,提高聲調分辦能力。口語方面,建議以「以讀帶說」的學習方法,讓學生在朗讀中培養語感,積累詞匯,從而提昇讀和說的綜合能力。題型設計方面,兩者在題型各有優長,PPTPS注重口頭的現場表達能力,能夠考量學生即時交際的能力,但話題過於局限。GAPSK話題內容豐富,事先設置的話題能更好地發揮「以測促訓」的作用。建議兩門測試可以互相借鑒,努力達到交際真實性和測試反撥作用之間的平衡,使學生的綜合能力都能得到考察。

本研究採用行動實踐研究方法,通過測試結果進行比較分析,並嘗探討其存在問題提出建議,也期待本論文的研究結果對未來小學普通話水平測試能有所啟發和幫助,達成「以考促學,以考促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