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楊濤
論文題目:香港初中生錯別字類型、成因及教學對策 — 以XXX中學為例
年  份:2017

錯別字為香港學生識字、寫字、用字過程中常見的語文弊病。若能瞭解初中生錯別字的出現情況,探索糾正學生習作中錯別字的教學對策,以提高學生自覺、自發糾正錯別字的積極性及其興趣,就能提高中學生漢字書寫的規範性與正確率,提升中文教學的學習成效。

本研究透過實地語料蒐集法調查目前香港中學生容易出現錯別字的現狀,對其進行分析歸類,為研究提供充分論據,再加以與香港多所中文教師為對象的訪談法,瞭解初中生寫錯別字之成因,繼而對錯別字現象進行分類,分析出現錯別字的原因和特點,從而擬定糾正錯別字之策略。

文字學理論顯示,產生錯字的原因往往與漢字本身有關,漢字筆畫結構複雜,難寫難記,易造成錯字。常見的錯誤為筆畫增減,而字的偏旁部首經常會出現類化作用。產生別字的原因,與漢字音近字、形近字、義近字多,容易造成混淆有相當大之關聯。由心理因素和環境因素的分析顯示,學生書寫態度不認真、情緒緊張、外界因素影響都可能導致出現錯別字之原因。而教師自身的因素與教師教學方法,如中學生寫錯別字之糾正策略、老師教導之態度等也是造成學生認錯字,寫錯字的成因。另外,簡化字濫用、簡繁體混淆,粵普發音混淆都是造成寫錯別字的原因。

教師可應用不同教學對策糾正學生寫錯別字。如讓學生透過字形感悟歷史知識,避免簡體字和繁體字混用。教師也可透過加強記憶學習法把筆畫較多結構複雜的繁體字編成「順口溜」,以此作為「記憶鏈」,加深該字的印象。

本文提出,舉辦字謎活動,以遊戲方式激發學生消滅錯別字的熱情,或以作業互改找錯別字、開辦硬筆書法課、閱讀獎勵計劃等對策都能有效降低學生寫錯別字之頻率,提升香港中學生漢字書寫之規範性和正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