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黎培莉
論文題目:以繪本教漢語為幼兒第二語言的教學策略— 以香港一所國際幼稚園個案為例
年  份:2018

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有不同文化及語言背景的人在這裡定居。不同背景的家長都希望他們的子女能從小懂得說漢語。幼兒階段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間,幼稚園應把握著幼兒的成長特性,為幼兒提供最佳的漢語學習機會。

繪本是一種很特別的文學體裁,它圖文並茂,能充分抓著幼兒的心理,讓幼兒在學習第二語言時感到有趣及投入。以繪本作為教學手段的引入,再以不同的延伸活動及教學策略來使幼兒在輕鬆的環境中自然習得漢語是本研究探索的問題之一。

本研究探討繪本教學在香港國際幼稚園教授漢語的教學方法的應用。通過個案研究分析香港國際幼稚園漢語教師選擇繪本的策略,希望從中對幼兒以繪本學習漢語的教學方式有更新的認識。同時,藉此研究找出漢語教師在教授以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幼兒時面對的困難及解決方法。希望研究能給予業界一些相關的教學建議,能為以漢語為第二語言教學的老師提供多一個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