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漢語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肖崢
論文題目:淺析中英文動詞和動賓之格關係及相關教學— 以 “打”和 “beat”、 “hit”為例
年  份:2018

動詞,特別是常用動詞一直是漢語研究的重點問題之一。把詞匯和句法的聯繫起來的概念源於早期漢語語法研究中的“格語法”。漢語與英語中的常用動詞雖都能帶賓語組成動賓詞組,但漢語中動賓詞組的內部關係更為複雜。本文通過考察漢語常用動詞 “打”的多個詞義與其名詞性賓語組合內的格關係,對比英文相對應的常用動詞 “beat”和 “hit”的詞義和動賓詞組的格關係,可以看出漢語常用動詞的多義現象和與英語動詞詞義的不對等關係,並且多義項使得漢語動詞能夠靈活地與賓語組成更多不同格關係的詞組。而英語相對應常用動詞的帶賓能力較單一,詞組內部的格關係有限。在國際語言教育活動中,教師可以運用兩種語言中動詞詞義和詞組格關係的異同在教學中作有效的對比舉例,讓二語學習者能夠通過詞組內的格關係更好地理解詞義和詞組組合機制,更有效地掌握目標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