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普通話教中文到校培訓及顧問服務

教師普通話能力提升課程(特約)

一、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通過語言診斷和正音,幫助學員克服發音毛病,提升普通話語言能力;並通過朗讀和口語表達訓練、增加語言實踐機會,提高普通話水平和教學口語運用能力,增強教學的信心。


二、對象

本課程為具備基礎普通話能力的教師而設。


三、課程結構

本課程分三個單元,學員可按自己的需要修讀:

課程 單元名稱 課時 人數
提升班(一) 普通話語音診斷及正音 2.5小時 X 6課節 = 15小時 15
提升班(二) 普通話朗讀及朗誦 2.5小時 X 6課節 = 15小時 15
提升班(三) 普通話口語表達 2.5小時 X 6課節 = 15小時 15


四、課程開設形式

本課程為一特約課程,有意為校內教師組織普通話培訓的學校,可與本中心協商開班事宜,中心將派出導師,到校上課。


五、證書

學員修畢任何一個單元課程,出席率達到80%以上,可獲發給該單元課程的聽講證書。


六、師資

本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的導師任教。


七、上課日期地點

由組織課程的單位與本中心協商決定。


八、申請資格

中小學中文科教師、校長以及於校內任職的人員,均可通過所在單位申請報讀本課程。

申請人應具有中等的普通話聽說能力,並須參加摸底測試,包括筆試(漢語拼音)及口試(朗讀及說話)。

本中心亦開設有同一課程,公開接受申請,有興趣者可參閱本手冊“中文教學(普通話為授課語言)專業文憑課程(PMI)”“選修單元” 的介紹。


九、單元課程內容

提升班(一):普通話語音診斷及正音
本單元為學員進行普通話語音診斷,通過診斷指出學員普通話語音錯誤和缺陷現象,並針對粵方言區人容易讀錯的字音,普通話語流音變的現象,普通話聲韻調的難點分析等,進行強化練習,藉此幫助學員掌握普通話的正確發音。

提升班(二):普通話朗讀及朗誦
本單元介紹不同體裁作品的朗讀技巧,結合教材選文、朗誦比賽誦材等進行朗讀和朗誦訓練,增強賞析作品和範讀課文的能力及提高朗讀朗誦的技巧。

提升班(三):普通話口語表達
本單元結合普通話與粵語詞彙語法的對比、口語詞和書面語詞的對比,就日常生活、社交、教育專業範疇進行口語能力強化訓練,並著重慣用口語的介紹和語感的培養。

十、查詢及報名

如有查詢或報名,請致電39436749。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