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一、課程目標

為普通話教師、普教中教師或準教師設置的專業培訓課程,了解朗讀、朗誦相關知識,培養教師的普通話朗讀能力及朗誦基本能力,學習朗讀、朗誦的教學方法,掌握朗讀在語言及語文教學中的作用與應用,走出教學誤區,提高教學效率。比較朗誦、演講的差異,分析普通話比賽參賽者常見問題。


二、課程內容

朗讀就是清晰響亮地把文章唸出來。通過朗讀,可以培養語感,積累語匯,促進語文學習。朗讀是語文學習的重要目標,也是語文學習的重要手段,每一位語言教師都必須具有良好的朗讀能力。朗誦是一門語言藝術,朗讀是朗誦的基礎,朗誦是朗讀的昇華。本課程將對學員進行朗讀、朗誦能力訓練;在教學方面,探討如何將朗讀與朗誦教學有機結合,以提高語文教學效率,提高朗誦訓練水平。

教學內容 課時
朗讀、朗誦、演講基本知識 3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 16
教學方法與教學演示 9
普通話比賽(朗誦、演講)分析 2

預期學習成果

  • 了解朗讀、朗誦、演講相關知識,提高學員的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
  • 了解朗讀與語言教學的關係;
  • 掌握朗讀、朗誦教學手段及應用方法;
  • 了解普通話比賽常見問題。


三、對象

在職幼兒教師、中小學普通話科教師、普通話教中文教師、國際學校教師,以及適合有志從事普通話或國際漢語教學人士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