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中國通用音標研修課程

簡介

中國通用音標是指中國通用的國際音標。國際音標是國際語音學會擬定的一套音標符號,可以描寫世界各種語言的語音系統。有人認為國際音標只是描寫英語的音標,這是一種誤解。採用國際音標描寫中國語言,我國學者從民國時期已經開始使用了。國際音標是權威的公認的語音學符號,掌握這套音標符號是語文工作者的基本功。


課程對象

本課程面向從事語言研究、語言教學、語言測試的語文工作者,特別是各級中文教師和普通話教師。本港具備普通話水平測試員資格的報名者可以優先錄取。


招收要求

1. 報名者應熟練掌握漢語拼音。
2. 報名者的普通話口語水平應不低於二級乙等(80分或80分以上)。


課程內容

本課程介紹描寫中國語言的國際音標,即中國通用音標。
教學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講座,簡述中國通用音標;

第二部分是專題講座,包括(一)簡介描寫中國語言的聲調符號(中國通用音標的聲調符號設計為310個)。(二)普通話聲母系統和韻母系統的國際音標描寫。

第三部分是中國通用音標的發聲演練,著重輔導國際音標中常用的元音符號和輔音符號的發音。

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可以選擇性報名參加。報名參加第三部分的申請者應參加前兩個部分的講座。參加者只報讀第一及第三部分,或第二及第三部分也可以。


具體安排

項目 內容 時段
課時
名額
一.講座 描寫中國語言的國際音標 1 3 不限
二.專題講座 1.簡介描寫中國語言的聲調符號
2.普通話聲母和韻母系統的音標描寫
2 6 10至20名
三.發聲演練 中國通用音標的基礎(發音)訓練 5 15 10至20名


指定參考書(自備)

《普通話語音訓練教程(第三版)》宋欣橋 編著 (北京:商務印書館,2017)


師資

中心榮譽專業顧問宋欣橋教授任教


上課日期

第一部分講座:待定
第二部分專題講座:待定
第三部分發聲演練:待定


費用

只選擇第一部分HK$500(繳交$500支票)
只選擇第二部分HK$1,800(繳交$1,800支票)
*第三部分HK$4,500
選擇第一部分及第二部分HK$2,300(繳交$500及$1,800支票)
選擇第一部分及第三部分HK$5,000(繳交$500及$4,500支票)
選擇第二部分及第三部分HK$6,300(繳交$1,800及$4,500支票)
全選第一部分、第二部份及第三部分HK$6,800(繳交$500、$1,800及$4,500支票)

*第三部分不能單獨參加。

(請必須分開支票遞交。)

授課語言

普通話


上課地點

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校園或本部校園


截止報名

開課前一星期


查詢

電話:3943 6749
傳真:2603 7542
電郵:pth@fed.cuhk.edu.hk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