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測試簡介 申請須知及報名方法 網上報名程序


測試簡介


測試概說

“小學生普通話水平測試”(XPSC)由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創辦,旨在評定高年級小學生普通話的口語水平,反饋他們在小學階段掌握和應用普通話的基本能力。

本測試在研發的過程中,汲取了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PSC)的成功經驗,並得到內地語言測試和普通話培訓測試專家,以及本港專業學術顧問提供的專業意見。

學術顧問團成員包括:國家教育部語用所劉照雄教授、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測試處原處長侯玉茹女士、培訓處原處長劉新珍女士、香港語文教育專家田小琳教授、景嶺書院創校校長許耀賜校長、孫方中小學盧秀枝校長、中學中文科教師嚴萍女士、保良局田家炳小學學務主任任鶯女士。

本測試在多所小學進行試驗,獲得教師和學生的廣泛肯定和支持,具有相當的認受性。


測試對象

小學高年級學生,主要為小六學生。


測試形式

運用口試方式,進行電腦錄音測試。全部試題在電腦屏幕上顯示,主要考查朗讀和說話能力,考生按指示完成朗讀和說話,測試內容由電腦錄音儲存。


測試內容

準備時間連測試錄音約20分鐘,含五個部分,考題內容與日常生活、學校生活有關。全卷合計100分。

項目 內容 佔分 預備時間 作答時間
自我介紹(5道問題) 3 -- 限時1分鐘
讀詞語(50個音節) 20 1分鐘 限時1分30秒
讀拼音短句(25個音節) 2 45秒 限時30秒
朗讀短文(300個音節) 30 2分鐘 限時3分鐘
按題說話(2選1) 45 2分鐘 不少於2分鐘


應考提示

(一)測試毋須紙筆作答,內容全在電腦屏幕上顯示,按照電腦錄音和屏幕指示操作。
(二)屏幕右上角會提示剩餘預備時間或作答時間,以倒計時計算;但最後一部分“按題說話”的作答時間,則顯示2分鐘順計時,要特別注意。
(三)如在指定的測試時間內完成各部分錄音,可按“按此進入下一部分”的按鈕,但切記按鈕以後,便不能回到之前的窗口,因此,要慎用。
(四)主辦單位為每名考生提供白紙和鉛筆,可用於打草稿或寫說話提綱。
(五)測試時,如出現技術故障,請立即舉手通知監考人員。
(六)為確保測試順利進行,請聽從監考人員的指示及安排。


成績與證書

(一)評分方法:全卷由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按電腦錄音評分。

(二)評分準則:全卷按照考生普通話規範和流暢的程度評核。第一部分“自我介紹”:考核考生能否根據5道問題流暢自如地作答。第二部分“讀詞語”:考核字詞語音標準的程度,包括上聲連讀變調、一和不變調、輕聲、兒化等。第三部分“讀拼音短句”:考核視讀漢語拼音的熟練程度。第四部分“朗讀短文”:考核考生能否用正確的語調和停連,流暢自然地讀出短文。第五部分“按題說話”:考核考生能否根據題目要求,在2分鐘內完成短講。

(三)成績等級與證書:成績分A至E五個等級,分別表述為金章級、銀章級、銅章級、希望級和曙光級。每個等級的分數範圍如下。根據不同的等級,考生獲發不同級別的證書。

等級 A
金章級
B
銀章級
C
銅章級
D
希望級
E
曙光級
分數 85-100
優異
70-84.9
良好
60-69.9
達標
50-59.9
初步
49.9 以下
起始


成績公布

測試成績與證書於測試後8個星期內發放。


學術顧問

劉照雄
劉新珍
侯玉茹
田小琳
許耀賜
盧秀枝
嚴萍
任鶯


測試研發小組成員

林建平(中心主任)
宋欣橋(中心專業顧問)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