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 statistics
 
教學影片
《喜閱寫意成長路》成果結集
童書網站推介
好書推介
悠閒閱讀
喜訊

教學影片

教學影片製作緣起

喜閱寫意: 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2006-2015)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贊助。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的「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負責發展一系列的教師培訓課程及舉辦家長講座。九年以來參加者反應熱烈,並予以正面評價。「喜閱寫意」計劃於2015年8月圓滿結束,為使公眾及教師可以繼續支援兒童的讀寫發展,我們將課程中的重要理念製作成18段教學影片,供大家參考。我們誠心盼望「喜閱寫意」的精神能夠在業界及社區發揚光大。

大家可點擊以下連結,進入Youtube的「TDSpLD」播放清單直接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UoxbNJdc5tqoyoKLGJdOA/playlists

幼稚園篇

  • 如何提升幼兒閱讀技巧1
  • 如何提升幼兒閱讀技巧2
  • 一分半鐘教幼兒說話小貼士
  • 幼兒閱讀三部曲(前)
  • 幼兒閱讀三部曲(中)
  • 幼兒閱讀三部曲(後)

小學篇

  • 兒童閱讀三部曲(前)
  • 兒童閱讀三部曲(中)
  • 兒童閱讀三部曲(後)
  • 如何有效記認字詞
  • 提升兒童寫作技巧(初小)
  • 閱覽文章小錦囊
  • 提升兒童文章寫作技巧(初小)
  • 四分鐘認字策略
  • 利用故事結構圖學習寫作
  • 利用對話引導兒童應用閱讀策略(一)
  • 利用對話引導兒童應用閱讀策略(二)
  • 利用對話引導兒童應用閱讀策略(三)

《喜閱寫意成長路》成果結集

下載《喜閱寫意成長路》

 

童書網站推介

Bring Me a Book 書伴我行(香港)
網站內設「朗讀小秘笈及推介書籍」,提供朗讀小秘笈、中、英文兒童書籍推介及朗讀示範影片。
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香港)
網站內設「第一至三屆書獎得獎作品」介紹,除了每本圖書的基本資料,亦有「適讀年齡」、「內容簡介」及「評審評語」。
香港兒童文學文化協會 (香港)
協會定期舉辦講座、故事坊、讀書會,藉此與家長、教師和社會大眾一起跟孩子分享童書。
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台灣)
「繪本花園」收藏了許多圖畫書,全以語音動畫形式呈現,並有「深入導讀」、「玩遊戲」、「延伸閱讀」等,供家長及兒童閱讀。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年度最佳童書獎(台灣)
網站內的「找東找西」,能協助讀者搜尋動畫、塗鴉、書、創作人、活動、網站、兒歌等資料。
信誼幼兒文學獎(台灣)
網站內的「歷屆作品線上試閱」,除了得獎作品的「內容簡介」及「評審的話語」,讀者亦可翻頁試讀。

 

好書推介

Shaywitz, S. E. (2003). Overcoming dyslexia: A new and complete science-based   program for reading problems at any level. London:Vintage.
OvercomingDyslexia
Book description:
From one of the world’s leading experts on reading and dyslexia, the   most comprehensive, up-to-date, and practical book yet to help us   understand, identify, and overcome the reading problems that plague   American children today. For the one in every five children who has   dyslexia and the millions of others who struggle to read at their own   grade levels—and for their parents, teachers, and tutors—this book   can make a difference.

TableDot 洪蘭(譯)(2012)。《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大腦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教養出聰明、快樂、有品德的好寶寶》。台灣: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
簡介:
腦科學專家麥迪納,聚焦在0-5歲的嬰幼兒成長階段,將孩子大腦發展的祕密展現給我們看,同時也提供實用的點子給父母參考。

TableDot 洪蘭(2009)。《科學教養與學習:如何用對的方式教孩子》。台灣:信誼基金出版社。
科學教養與學習
簡介:
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管教孩子,掌握心最重要。父母愛孩子的心殷切,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教養資訊琳瑯滿目,可得小心面對五花八門的廣告資訊洪流,洪蘭教授教導讀者如何作出明智的判斷和選擇。

洪蘭(2008)。《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必須擁有童年的笑容》(增訂版)。台灣:天下文化。
歡樂學習,理所當然
簡介:
本書共分七部:(1)父母守則、(2)了解大腦,教育不難、(3)自我價值的建立、(4)生活上的學習、(5)培養興趣,開發長處、(6)閱讀,從小開始、(7)創造力讓孩子大不同。洪蘭教授願這本書能帶給父母勇氣,讓孩子去走最適合他自己的路。因為人生是場馬拉松,只要給了孩子健全的體魄、求新知的動機及學習能力,父母就不必擔心了。

TableDot 洪蘭(2006)。《良書亦友──講理就好5》。台灣: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良書亦友──講理就好5
簡介:
本書收錄作者超過五十本書的閱讀推薦,含括兒童文學、青少年勵志、科普知識、親職教育及生活啟發等面向,從知性閱讀到感性閱讀一應俱全,是闔家讀書計劃的最佳指引。

洪蘭(2014)。《好孩子: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家教篇》。台灣: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洪蘭(2014)。《好孩子: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身教篇》。台灣: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好孩子
簡介:
沒有命定的天才,只有教出來的人才。「三分天注定」強調家長要關注孩子的差異性,正是這種差異為後天教育可以發揮的作用提供了平臺和基礎,突顯每個孩子的個性必須得到尊重。「七分靠教育」說明教育雖非萬能,卻能對孩子的一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家長把握好這七分,孩子的未來就大有可為。
第一部「家教」:懂大腦,教育更多元;懂原則,學習更自得──從大腦發育出發,提供科學的解答和建議,讓父母掌握養兒育女的圭臬。第二部「身教」:懂內心,相處更圓融;懂生命,人生更開闊──分析孩子的性格、才能、心智發展,針對成長階段出現的問題,以專業解讀,打破傳統教育迷思。

趙馬冰如、虞麗翔、沈國啟(2005)。《快樂幼兒華語》系列。香港:大華風采有限公司。
快樂幼兒華語 簡介:
全套書36本,由經驗豐富的北京國際學校老師編寫。文字水平、題材選擇都最適合學齡前至小學低年級的兒童。生動多彩的插畫讓孩子能夠自然地接受原本不熟悉的語言,學得更快樂。有了它,孩子可以更快樂地學習華語。

TableDot 天下雜誌出版社編輯部。《【我會說故事】無字圖畫書系列》。台灣:天下雜誌。
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 簡介:
此系列專為識字不多的小孩設計,讓他們還沒學會閱讀之前,讓他們可以透過閱讀圖畫,感受故事;透過連結圖像,演說故事,享受閱讀的樂趣。利用無字圖畫書,培養孩子讀圖的能力、觀察推理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

TableDot 青田教育中心(2013)。《魔術盒》系列。香港:青田教育中心。
科學教養與學習 簡介:
本叢書按程度分為7輯。每輯有12本小書、1隻CD(廣東話和普通話),幫助幼童習得書面語和普通話。幼童完成這84個故事,認讀了720多個單字,1050多個字詞,便能自行閱讀淺顯的圖畫故事書和插圖書了。本叢書適合3歲至7歲幼童閱讀。成人每天只需花15分鐘和孩子一起閱讀,便可以幫助幼童自小養成閱讀的興趣、能力和習慣。

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2010)。《讀故事學語法》系列。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及青田教育中心。
歡樂學習,理所當然 簡介:
《讀故事學語法》系列共有五十個故事,以各種中文語法項目編寫,並按故事主題分為粉紅(第一輯)、紅(第二輯)、橙(第三輯)、黃(第四輯)和綠(第五輯)五輯。透過淺白的文字、句式和豐富的故事情節,兒童可在閱讀過程中潛移默化地習得基本的中文語法概念,有助提高他們的閱讀能力。

TableDot 商務印書局。《魚之樂優質中文階梯閱讀系列(全20冊)》。香港:香港商務印書館。
良書亦友──講理就好5 簡介:
分為9歲或以上、11歲或以上及13歲或以上三類,當中包括中外古今各類故事及名著,例如《孤星淚》、《紅樓夢》等 。

林世仁、哲也(2012)。《字的童話套書》(全7冊)。台灣:天下雜誌。
好孩子 簡介:
「字的童話」是一套以中國文字趣味為軸心的童話故事,從「字的形音義」、「字詞的變化」到「句構的層次」,將各種文字趣味融合在短篇的童話故事中,希望藉由幽默的小故事,讓剛開始接觸中文的孩子,一窺文字的奧妙,引發他們對文字學習的興趣,進而愛上閱讀。

天下雜誌出版社編輯部。《閱讀123》系列(初階讀本,至2013年2月為止,全套共29冊)。台灣:天下雜誌。
好孩子 簡介:
此系列是專門為孩子設計,幫助他們從圖像閱讀跨越到文字閱讀的一套「橋梁書」。使用文字參考台灣地區各年段的認讀字單,符合中低、中高年級的認字階段,協助孩子建立獨立閱讀的自信、培養閱讀的樂趣。從五千字一本的短篇生活故事、幽默故事與童話開始,延伸至上萬字的讀本,適合小學低、中年級學生閱讀,讓孩子循序漸進的體會「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

天下雜誌出版社編輯部。《閱讀123》系列(進階讀本,至2013年2月為止,全套共13冊)台灣:天下雜誌。
好孩子 簡介:
此系列是專門為孩子設計,幫助他們從圖像閱讀跨越到文字閱讀的一套「橋梁書」。「進階讀本」在「初階讀本」的基礎上,進一步把插圖變成故事的配角、把文字變成閱讀中擷取資訊的主要來源。使用的文字參考台灣地區各年段的認讀字單,符合中低、中高年級的認字階段,故事的類型亦趨多樣化,有寓言、推理、奇幻故事等,以幫助孩子建立閱讀不同類型故事的能力。

天下雜誌出版社編輯部。《樂讀456》系列(至2013年2月為止,全套共21冊)。台灣:天下雜誌。
好孩子 簡介:
收納二到四萬字的中長篇故事,專為已經建立閱讀習慣的中高年級小讀者,以「字數更長」、「題材更廣」、「內容更深入」加深小讀者的閱讀力。提供精采有趣又深入人心的故事、豐富愉悅的閱讀經驗,並藉結構完整的內容提升閱讀、寫作及表達能力,拓展小讀者的視野、滿足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進而觀察到人性的多樣化,從中讓小讀者享受更大的閱讀樂趣。

 

悠閒閱讀

《從心出發,幫助孩子搭建成功平台》
《悠閒悅讀》內有兩篇關於教養孩子的文章。《只有你能欣賞我》描述一位母親,因兒子學習問題而承受了很多壓力,仍堅強地以正面的態度鼓勵及愛惜兒子;《親子.觀鳥.深情》則記述一位父親對教育讀寫困難兒子觀念轉變的歷程。兩篇文章,你喜歡哪一篇?
《風帆少年的不凡故事—專訪讀寫困難者阿衛》(轉載自http://www.aa-lam.org/uploadfile/6.pdf)
本文的主角阿衛是香港青少年風帆代表隊成員,熱愛風帆運動,小一時被評估為有閱讀困難。阿衛在學習路途上遇到不少困難及挫折,幸得衛媽身體力行的支持及鼓勵,與阿衛合力運用不同的方法克服學業上的難題。細閱本文,你會感受到一份濃濃的母子之情。
《讀寫困難面面觀》
本文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鄭佩芸教授向讀者介紹讀寫困難的定義、現況及評估方法。究竟政府如何幫助讀寫困難的學生,以及影響香港的教育發展?教師又如何適切地協助他們的學習需要?細閱本文,你便會找到答案。

 

喜訊

                 
第1期
下載PDF版本
第2期
下載PDF版本
第3期
下載PDF版本
                 

 

 
   
   
    免責聲明   |   版權告示
   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教育心理學系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