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小時高級課程選修單元
 
 
 
 
 
 
 
■    72小時專題課程
■    家長培訓課程
 

課程簡介

理論架構
本課程從特殊學習困難的基礎知識出發,根據認知及發展心理學來分析小學生學習語文的過程,從中反映讀寫困難學生及語文能力稍遜學生的學習難點,並應用支架教學理論及分層輔導教學模式來展示優化語文教學的重點與取向。

課程取材
本課程參考本地小學教材及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小學中國語文建議學習重點》﹝二零零八﹞,使培訓內容配合小學語文教學的最新發展。

教學方法
本課程利用教材分析、課業設計、個案研習及模擬教學等多元方法,引導學員結合理論與實踐,將所學應用於課堂教學,並掌握支援讀寫困難學生的重點。

 

課程目標

引導學員了解特殊學習困難的概念與評估,以及特殊學習困難對學習與發展的影響。
介紹分層輔導教學模式,令學員明白及早支援與調適的重要。
鞏固學員有關語文結構及語文認知歷程的知識,從而協助學員推行全班優質語文教學。
培訓學員在優化語文教學的基礎上,掌握以小組補充教學及個人密集教學計劃支援讀寫障礙學生的基本方法。
提升學員的輔導技巧,令學員能夠恰當處理學生因讀寫障礙而可能引發的情緒及家庭問題。

 

課程對象

本課程由2006-2007年度展開,為期五年,預計培訓五千名教師。
本課程的培訓對象是官立、津貼及直資小學的中文科教師,於開辦主流課程的特殊學校任教中文科的教師亦可報讀。學員修畢課程後,可向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申請代課老師資助金。每間學校的資助名額為5-8名,如學校申請的資助名額超過8名,小組將會視乎每班收生情況作個別考慮。
從未委派同工修讀本課程的學校將獲優先考慮。
學校如有需要,亦可安排沒有任教中文科但要負責課程或學生支援等行政職務的教師報讀(例如:課程發展主任、學生支援組統籌、輔導主任、副校長或校長),惟不能申請代課老師資助金。
在特殊學校暨資源中心任教,並負責為主流小學提供讀寫障礙支援服務的教師亦可報讀,惟不能申請代課老師資助金。

 

課程組織

整個課程相等於三十小時持續專業發展時數。
整個課程等同於「推行融合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架構」內的「照顧不同學習需要」高級課程的三十小時選修單元,是教育局認可的特殊教育課程。
分五天上課,每天六小時,合共三十小時。
若參加人數過多,「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將根據以下原則決定取錄名單
 
1. 抽籤決定學校單位;
2. 被抽中的學校將獲分配兩個教師名額;
3. 根據校長於報名表格的提名次序決定兩個名額的安排。

 

課程綱要

 日程 主題 重點
   基礎知識 •入門之道:特殊學習困難基礎知識
識別評估 •望聞問切:讀寫障礙的識別與評估
調適措施 •調適有度:照顧讀寫障礙學生的課堂學習及調整評估
   詞彙教學 •教學有方:應用認知及發展心理學優化口語詞彙教學
識字教學 •教學有方:應用認知及發展心理學優化識字教學
   語法教學 •教學有方:應用認知及發展心理學優化語法教學
閱讀教學 •教學有方:應用認知及發展心理學優化閱讀教學
   寫作教學 •教學有方:應用認知及發展心理學優化寫作教學
分層模式 •循序漸進:分層輔導教學模式的基本理念
小組教學 •更上層樓:從優化語文教學到小組補充教學
   個別教學 •更上層樓:從小組補充教學到個人密集教學計劃
心理輔導 •輔導有法:支援讀寫障礙學生的情緒需要及發展所長
資源運用 •善用資源:科技與教學資源及社區支援的運用

詳細課程架構請參閱「課程架構圖表」。

 

課程詳情

授課語言: 粵語輔以英語。
評核準則: 課堂表現及100%出席率。
頒授證書:
若學員符合評核準則,則可取得:
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頒授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優化語文教學 支援讀寫困難學生」證書;
教師持續專業發展時數三十小時。
若學員因要事請假以致未能完成課程(即未能達至100%出席率),則:
須在其後的課程時段補課;
在完成補課後才獲發證書。
申請津貼:
學員須在下列學校任教中文科,其所屬學校方可申請代課老師資助金:
 
(1) 官立、津貼及直資小學;
(2) 開辦主流課程之特殊學校。
如欲申請代課老師資助金,學校須在學員取得證書後,填妥「代課老師資助金申請表格」,連同證書副本,交回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有關申請表格可於本網頁「資料下載頁下載。
上課日期:
待定。
上課時間及地點: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待定
查詢及報名:
報名表格及課程資料可於教育局培訓行事曆網頁或本網頁「資料下載」頁下載。
填妥報名表後傳真至3943-1131「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 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收。
如有查詢,請致電 3943 1130 / 3943 1129 或電郵至 tdspld@fed.cuhk.edu.hk與「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職員聯絡。
報名流程:
1. 於教育局培訓行事曆網頁或「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網頁(http://www.fed.cuhk.edu.hk/~tdspld) 下載報名表格及課程資料;
2. 參閱課程單張,填妥報名表格,並在表格上簽署及蓋上校印;
3. 傳真表格至 3943 1131「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收;
4. 本小組職員將於上課前兩星期以傳真通知校長取錄結果,並附上:
  • 有關上課日期、時間及地點的資料;
  • 代課老師資助金申請詳情。

 

課程資源

學員完成課程後,將獲得以下教學資源:

1. 資料冊
由「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編寫的《支援讀寫困難學生:參考資料及資源簡介手冊》乙本,當中分類詳列供教育工作者參考的文獻、輔助教學材料及教學相關工具等。
   
2. 教學光碟
由香港扶幼會編製的《走出文字的胡同》教學光碟乙張。
   
3. 會籍及網上資源
本網頁「會員專區」的會籍,可登入下載相關教學資源。
   
4. 報讀專題課程資格
修畢課程的學員,可以申請報讀「特殊學習困難教育專業發展小組」開辦的「建構校本語文教學方案   訂定讀寫發展支援系統」專題課程

 

有關颱風及暴雨警告生效時的安排

八號或以上之颱風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生效時,本課程將按下列規定停課:
 
信號生效時間 停課節數
上午六時 上午課節
上午十一時 下午課節
如八號或以上之颱風警告信號於上課期間發出,將立即停課。
如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於上課期間發出,課堂將會繼續。學員應留在安全地方,直至信號取消及天氣情況改善為止。
由教育局宣布的停課安排,並不適用於本課程。
補課安排將另行通知。
 
   
   
    免責聲明   |   版權告示
   香港中文大學  教育學院  教育心理學系  ©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