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主任的話

自2012年始,教育學士(數學及數學教育)課程(下稱數學教育),一直以育才為使命,致力培訓志同道合、敬業樂群、敢於創新的教育工作者。時至今天,過百位的畢業生已投身教師行列,在中小學中開展他們的教育夢。

十年走來,數學教育已成為本港其中一個頂尖的教師培訓課程。作為現時本地唯一提供全面綜合中學教師培訓的五年制課程,數學教育不論在業界或相關專業範疇中,均贏得卓越聲譽。在學術研究及專業實踐方面,數學教育學生及畢業生均表現卓越,並榮獲不同大型奬項及奬學金殊榮,如傑出準教師奬、榮譽新生獎、中大傑出學生、滙豐海外奬學金計劃等。數學教育在中大學科課程中排名優異,以2021-22年聯招五科最佳入學成績計算,獲數學教育錄取的考生成績更超越眾教育,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課程,名列前茅。作為一個雙主修課程,我們致力培訓學生成為兼具學術及教育專業知識的老師。除了學科研究,學生更透過不同形式的體驗學習,如中大雲上師: 數學教育BMED Academy,豐富自身學習經歷之餘,亦能與不同受眾分享學習數學的樂趣。

數學教育不僅是培訓數學教育專才的課程,亦為志同道合者提供創建革新數學教育理論的空間,為學與教賦予意義之餘,亦讓彼此反思並實踐數學教育工作之路,探討如何透過數學教育改善社會。一路走來,感謝所有對數學教育課程付出心力及貢獻的師生、校友及夥伴。我十分榮幸可以見證數學教育的成長路,同是數學教育本科出身的我,會繼續秉持入讀本科時的熱誠,感謝各位對數學教育課程有興趣,亦歡迎大家與我們一同踏上這個充滿期盼的數學教育之旅。

「教學相長」- 海倫‧蘇斯曼

吳藹藍教授
教育學士(數學及數學教育)課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