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亞洲輔導學報


1994年.第3卷第1及2期.頁89-94

現場督導 — 經驗與實踐

林靜雯
摘要

“家庭治療”學派相信,即時的介入行動,往往比事後的回饋,能 更有效地帶動積極改變。此信念不單反映於此學派的工作技巧及方法, 更應用於家庭治療員的訓練。

現場督導 (Live Supervision) ,是家庭治療常用的訓練模式。透過現 場督導,不但使導師能在單向鏡後,直接觀察家庭成員的交往及治療員 面見家庭的過程 ; 更提供機會,讓導師直接參與面見的過程,作出即時 的回應及介入,從而促進面談成效。

本文著重討論現場督導的理念、方法、技巧及特質。透過分享作者 運用現場督導,訓練社工學生的實踐經驗,檢討應用此方法於學生督導 工作的成效和困難,並提出一些建議。

關鍵詞﹕ 家庭治療;現場督導。

[ 英文版 | 目錄 | 亞洲輔導學報 | 其他文獻 | 訂閱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