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初等教育


1993年夏•第3卷第2期•頁15-26

香港小學校長之領導研究

鄭燕祥

摘要

本研究抽樣調查了香港190間小學,嘗試從學校組織特性、教師群體層面、個人層 面及學生表現等多層面,研究校長領導與學校表現的關係。

研究顯示人際、結構、政治、象徵及教育等方面的領導度向強烈相關;本研究以它 們的組合作為領導強度的量度。強領導表示支持及鼓勵教師的參予性,發展明確的目標 及政策,鼓勵承擔責任,推動團結合作及化解矛盾,啟發創意及激勵忠誠,並鼓勵教師 專業發展及教學改進。結果顯示,強領導與高組織效能、強組織文化、積極之校長教師 關係、高決策參予、高教師士氣及專業取向、低教師離心及阻礙、高工作滿足感及責任 承擔,及學生對學校及學習的積極態度,均有正面的關係。

研究結果顯示校長領導是學校多層面表現的關鍵因素。

關鍵詞: 香港;小學校長;領導研究;學校表現。

[ 目錄 | 初等教育學報 | 其他文獻 | 訂閱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