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初等教育


1993年夏•第3卷第2期•頁39-48

香港小學教師對「家長參與學校教育工作」的「態度」之調查研究

陳錦洲、何兆磷、曾慶、黃成焯

摘要

現時,歐美的家長參與計劃大多是向「校外」發展,以延伸學校與課室的教學環 境,推動家長在家中直接參與其子女的學習,並已收到一定的效果。但是香港政府的政 策卻像是向「校內」發展,要家長到學校參與決策,在有關人士對家長參與的認識及關 注的程度不足的情況下,可能會引起一定程度的抗拒,此研究希望能夠引起有關人士的 關注,引發更多討論。

本研究以家長在學校「內」「外」參與的四個範疇為「經」,並以態度的三個組成 部份:情感、認知和行為為「緯」,去研究香港小學教師對「家長參與學校教育工作」 的「態度」。我們以問卷形式,調查了20間小學的399位教師。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小學教師對「家長參與學校教育工作」的「態度」,在整體而 言,有比較正面的傾向。但如將家長參與分成「校外參與」及「校內參與」兩大範疇, 則可以明確地見到教師較歡迎家長在「校外參與」,即「參與個別學生的教育」和「有 組織地支援學校」;而教師的態度明顯地對家長在「校內參與」有所保留,對家長參與 課室教學和行政決策更有一定程度的抗拒。至於教師的個人因素和環境因素方面,教師 的個人因素:自我教育效能感(self-efficacy),與對家長參與有較正面的態度有高相 關。

關鍵詞: 香港;小學教育;教師態度;家長參與。

[ 目錄 | 初等教育學報 | 其他文獻 | 訂閱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