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初等教育學報


1993年冬•第4卷第1期•頁11-20

學校課程改革的機制

鄭燕祥

摘要

基於Cheng(1986)的課程效能理念,本文提出三個透過課程改革而達致教與學最 大效能的可能方式,其中的動態課程改革方式強調課程及教師素養持續動態發展,應是 較有效的。教師素養須發展,不但為滿足已改變的課程需要,也為了發展更適合學校目 標及學生的課程。

本文發展的學校課程改革模式,假設課程改革及教師素養發展發生在學校組織的三 層面,即個人層面、小組/方案層面及學校層面。課程與教師素養間有相互的發展及強 化,而三層面間則有影響層序。課程改革與教師素養的協調及各層面間的協調對教學效 能頗為重要。協調表示理念與實行的一致性,亦反映學校文化的強度。

受著不同組織因素的影響,在不同層面的課程改革及教師素養發展會有分別。在學 校層面方面,為了達致最大的改革及發展效能,可以策略管理作為基礎,發展有利於個 人、小組/方案及全校各層面繼續改進的循環過程和機制。
(本文主要譯改自作者在一九九三年六月「東南亞地區華人社會的課程改革」國際研 討會上發表的論文)

關鍵詞: 學校組織;課程改革;教師素養;策略管理。

[ 目錄 | 初等教育學報 | 其他文獻 | 訂閱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