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初等教育學報


1993年冬•第4卷第1期•頁21-39

香港津貼小學教師校政決策參與研究

李沛鏜、李煜鴻、容志賢、麥長富、黃玉璇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調查香港津貼小學教師校政決策參與的實況和期望的情況,並根據 所得資料進而探討香港津貼小學教師校政決策參與和專業取向及工作滿足感的關係。研 究結果希望能夠給予教師、校長和校董會的成員一些啟示和建議,從而改善小學教育的 質素。

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32間津貼小學教師614人。為了減少不同辦學團體的背景、管 理模式、科層結構對學校層面教師的影響,只從一個辦學團體屬下的教師為對象,以 教師」為分析單位。

研究結果支持了教師參與校政決策與其專業取向和工作滿足感有相關的假設。同時 最明顯的是所有「參與期望」的平均值,都高於「參與現況」的平均值。這可能說明了 香港津貼小學教師是期望改變,以至於提升參與決策的程度。因此宜設立正式程度讓教 師參與校政,從而深化本研究中所顯示的教師參與決策的期望。容許教師從參與決策的 過程中,深切了解本身的專業特性,和增加教師的工作滿足感,當教師所執行的教育措 施效能提高,教育產出的質量亦會提升。

關鍵詞: 教師期望;教育質素;校政參與;教師專業取向;工作滿足感;小學。

[ 目錄 | 初等教育學報 | 其他文獻 | 訂閱表格 | 查詢 ]


Mail icon 查詢有關資料,請電郵致 hkier-journal@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