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題答案

 

(一) 據《曹劌論戰》,解答以下三項:

(1) 試述本文主旨(見《曹劌論戰》主旨)

(2) 曹劌為什麼要進見魯莊公?

答:曹劌求見魯莊公的原因有二:

基於愛國精神 — 曹劌雖為一介平民,但關心國家安危,認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因此他得到齊兵侵犯魯國邊境的消息,希望為國效力,因此進見魯莊公。

由於高官無能 — 曹劌認為朝廷領取豐厚俸祿的高官見識淺陋,當國家有難,不能作深遠的謀畫,故不顧同鄉的勸阻,入見莊公,希望能提供有益有建設性的建議。

 

(3) 他的鄉人為什麼要勸阻他?作者引述曹劌和鄉人對話的目的何在?

答: 曹劌的同鄉勸阻他入宮見莊公的原因是認為國家大事自有高官負責,曹劌是一介平民,無需要過問此事;而且認為魯莊未必會接見他。

作者引述曹劌和鄉人的對話,目的在突出曹劌關心魯國安危和具有卓越的見識。反過來以鄉人的不明事理,官史的庸碌無能,進一步襯托出曲劌的真知卓見。

 

(二) 據《曹劌論戰》,解答以下三項:

(1) 魯莊公認為他擁有那些條件,可以對抗齊軍的入侵?

答: 魯莊公認為憑以下三點,可以對抗齊軍的入侵:

  1. 莊公自認為平時愛護臣民,對於衣食等生活必須品不敢獨自享用,必定分給別人,因此相信人民會支持他去對抗齊軍。

  2. 莊公自以為祭祀時所用的三牲玉帛,一定按禮制規定的數量去供奉,如實向神明稟告,因此相信會得到神明的保祐而打敗齊軍。

  3. 莊公又認為對待人民的大小訴訟,雖然不能全部審察,但一定會按照實情去處理,因此相信會得到人民的擁護,打敗入侵的齊軍。

 

(2) 曹劌對魯莊公提出的條件有什麼看法?

答:曹劌看法如下:

  1. 魯莊公所施衣食,得益者主要是的親信和近臣,人民沒有受益,魯國百姓未必會支持他去打仗。

  2. 魯莊公在祭祀時能遵守禮節,只是一種小小的誠信,神靈未必會保祐他打勝仗。

  3. 魯莊公對大大小小的訴訟案件,能按實際情況公正地處理,是關心人民生活的表現,當國家有難,相信人民會追隨他去迎擊入侵的齊軍。

 

(3) 從曹劌和魯莊公的這段對話中,可以看出曹劌具有怎樣的才能?

答: 從曹劌和魯莊公的上述對話中,可以看出曹劌具有智勇雙全的才能。因為他瞭解民心的而背是戰爭勝利的重要條件,而且勇敢地指出魯莊公施政的缺點。

 

(三) 解答下列兩項:

(1) 簡述長勺之戰的背景。

答:魯莊公八年(公元前686年),齊國內亂,襄公被殺,他的兩個弟弟公子糾和公子小白分別逃奔魯國和莒國。翌年,魯莊公派兵護送公子糾回齊國爭奪王位,但被公子小白捷足先登,做了齊國的新君,即齊桓公,桓公即位迫使魯國殺了公子糾。翌年(公元前684年)桓公餘恨未消,派兵攻打魯國。齊魯長勺之戰便是這樣發生的。

 

(2) 從這篇文章中我們可以獲得一些什麼啟示?

答: 通過本文,至少可以獲得以下兩點啟示:

  1. 作為一國之君,平時應愛護和關心百姓,當國家有難,他們自然會挺身而出,保衛國家。

  2. 做任何事情都要做好調查研究工作,遇事要冷靜,又要小心謹慎和當機立斷,即膽大心細。

 

(四) 解答下列兩項:

(1) 試綜合全文,就下列各點說明曹劌的為人:

答:曹劌具有以下優秀品質:

  1. 熱愛國家 — 齊國入侵魯國,曹劌不顧鄉人的勸阻,主動求見莊公,討論作戰條件,要求要莊公同赴戰場為國效力。

  2. 見識卓越 — 曹劌深知國君要盡心為民,才能爭取民心,當國家有難時,人民才會為保衛國家而戰。

  3. 冷靜沉著 — 齊魯兩軍在長勺交戰時,他一再勸阻魯莊公不要於擊鼓進兵和下令追擊。

  4. 熟悉軍事 — 他了解兩軍交戰,成敗繫於士氣和「再衰三竭」的道理,因此經過調查,發現齊軍「轍亂」、「旗靡」,才請莊公下令進擊。

  5. 處事謹慎 — 戰爭開始前,先了解魯國束賴以作戰的條件,在追擊敗退的齊軍前,先察看齊車退兵時車轍和旗幟的情況。

(2) 試綜合全文,列舉魯莊公的優點和缺點各兩項:

答: 魯莊公的優點:

  1. 為人隨和,胸襟廣闊 — 曹劌為事以平民身份見莊公,獲得莊公接見。所提質詢,莊公亦一一回答;作戰時邀曹劌乘同一戰車。凡此都足見莊公為人隨和及胸襟廣闊。

  2. 愛護百姓,虛心納諫— 莊公平日善待大臣,又對大小訴訟案件,盡力按實情辦理,可見他是一位愛護百姓的君主;又齊魯兩軍在長勺交戰,曹劌多次制止莊公的行動,莊公都能虛心接受,可見他是一位能虛心納諫,從善如流的君主。

魯莊公的缺點:

  1. 處事急燥,行事魯莽 — 莊公接到齊軍犯境的消息,便立即準備應戰,但事先並沒有衡量自己的實力,魯國的作戰條件,而作出適當的部署,可見行事較為魯莽草率。

  2. 不懂軍事,缺乏才能 — 齊魯兩軍在長勺相遇,莊公便想鳴鼓進攻,在初戰勝利時,又急於下令追擊,可見他不了解士兵作戰的心理和兵不厭詐的策略。幸好曹劌及時阻止他的魯莽做法,才贏得這場戰爭的最後勝利。

 

(五) 解答下列兩項:

(1) 長勺之戰中,曹劌為什麼先後制止魯莊公下令擊鼓進攻和下令追擊敗退的齊軍?

答:長勺之戰中,曹劌之所以制止魯莊公下令擊鼓進攻,是因為古時戰爭,軍人靠鼓來激勵士氣,當擊第一通鼓時,士氣是最旺盛的,在擊第二、三通鼓時,士氣下降(『衰』)和消失(『竭』)了。曹劌這樣做,是要待齊人三鼓後,士氣完全瓦解後,才擊鼓進攻,制造士氣「彼竭我盈」的時機。當齊軍戰敗退兵時,曹劌又制止莊公下令追擊,是因為齊國是大國,虛實難以忖測,退兵可能是誘敵之計,設有伏兵伺機出擊,若魯莽追擊,可能會中伏,所以他經過調查,證實齊軍是真敗時,才請莊公下令追擊。

 

(2) 試分析長勺之戰中魯勝齊敗的原因:

答: 長勺之戰,魯勝齊敗的原因如下:

  1. 同仇敵愾,上下一心 — 齊軍的入侵,威脅到魯國的存亡,大敵當前,君臣、將士,甚至平民百姓,都團結一致,奮起抗敵。

  2. 把握戰機,指揮得當 — 莊公重用曹劌,對他的建議言聽計從,熟悉軍事的曹劌,把握齊軍士氣衰竭,魯軍士氣旺盛的有利時機,一舉擊敗齊軍。

  3. 齊軍犯錯,失去戰機 — 齊車統帥沒有抓緊初時人數佔優的有利形勢,鳴鼓而不攻,以致士氣衰歇。


回上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