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特點

整全式學校改進

QSIP以整全式學校改進(Comprehensive School Improvement)的理念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

QSIP的支援工作大致分為「宏觀」與「微觀」兩個層面。「宏觀」層面工作(又稱為「大齒輪」工作)為學校分析現況及策劃未來,建立團隊共力,以及發展自我完善機制,從而建立有利學校持續改進的環境和文化。「微觀」層面工作(又稱為「小齒輪」工作)透過推動教學改進及學生培育,具體提升教師能量及學生學習效能。「大、小齒輪」支援的互相配合,推動學校、科組及教師個人層面的互動,有助持續及有效地帶動學校的整體改進。

 

以校情為本

我們相信每所學校都是獨特的,學校改進工作並沒有一套置諸四海而皆準的方程式。QSIP團隊有如「學校醫生」,按照每所學校的情勢(如發展歷史、團隊文化、教師教育觀念和專業能量、學生學習特性等),和因應學校在發展路上的需要,度身設計校本行動計劃及發展策略,而非機械性地套用某種支援方式。

 

從點、線、面逐步推動全校改進

支援團隊與學校協作,循「點」(促進教師個人發展)、「線」(強化團隊,提升教師專業能量)、「面」(建立學校自我完善機制及文化)三個層面進行整全及互動的支援。

以團隊方式支援學校

在整全式學校改進的理念下,QSIP團隊由涵蓋各個教育範疇的「學校發展主任」(School Development Officer,SDO)組成。成員背景包括:前香港教育局及師資培訓人員、資深校長、學校中層領導、於不同學習領域具深厚經驗的教師、與教育界相關的專業人員等。團隊除了能提供宏觀理論及實踐方法外,還會因應學校的發展焦點及需要,安排相對應的專科或專門範疇支援人員到校,提供專業及到位的支援。(按此瀏覽團隊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