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地域交流活動

計劃作為一個以大學為基地的支援組織,一方面結合教育理論和實踐經驗推動整體的學校改進工作,同時亦着重研究發展,以緊握當代教育發展趨勢。為此,本計劃多年來一直積極參與海外教育部門、學校改進學者、教育工作者所舉辦之講座、培訓工作坊、學術研討會及考察訪問,期望透過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動,促進教育同業反思自我,沉澱和累積從教育前線實踐所得的寶貴智慧。

「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學術研討會

本計劃自2006年發起及主辦第一屆兩岸四地「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學術研討會,邀請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的學校改進學者、專家團隊及前線教育工作者分享各地學校改進工作的實踐經驗,為華人社會在學校改進工作上建立深入的交流平台。該次研討會成功打開各地互相交流合作的大門,此後,各地學院踴躍爭取主辦研討會,定期分享各地的發展經驗,歷年主辦地區包括上海、澳門、北京、蘭州等地,以更廣泛、更深入地帶動華人社會在學校改進上的探索。

日期 主辦機構
第一屆 2006年6月2及3日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
第二屆 2007年10月19及20日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
第三屆 2009年5月23及24日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
第四屆 2010年9月25及26日 北京首都師範大學
第五屆 2011年9月17及18日 蘭州西北師範大學
第六屆 2012年11月23及24日 台北國家教育研究院
第七屆 2013年9月22及23日 吉林東北師範大學
第八屆 2014年9月21-22日 華東師范大學 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所
第九屆 2016年6月17至18日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