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學習社群

計劃從多年的支援經驗中總結出,學校改進始於「人」的轉化及改進。因此,本計劃自2005年起先後成立多個跨校學習社群,除支援有關科目之教學策略外,更希望能藉此促進學校之間的專業交流,營造經驗交流的平台。

計劃鼓勵成員學校派出具潛質及影響力的中層領導及核心教師,從學校抽離到大學進行定期(每兩週一次至每兩月一次不等)的跨校專業交流及重點培訓,就着特定學科、工作範疇共同透過協作活動、經驗分享、具體實踐、觀摩交流等進行學習,以提升參加者個人教學能量及領導質素,持續帶動學校改進。計劃的學習社群有以下特點:

本計劃特別為不同學校中崗位相同的教師組成不同的學習社群,令學校之間的專業交流 能更聚焦地回應教師的共同關注點。學習社群的活動內容包括分享實踐經驗、教育發展 趨勢、相關教學策略、理論知識等,以加強參加者的領導角色及專業能量。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過往曾舉辦的學習社群包括:

焦點 跨校學習社群 對象
行政及課程領導 「自主學習」
學校領導研習圈(2016-2017)
小學領導
「優質學校在香港」(QSHK)
中學學校領導學習社群
中學領導
學科領導 小學中文科自主學習工作坊
(2016-2017)
小學中文科領導及教師
小學數學研習圈 小學數學科領導及教師
中學中文科跨校學習社群
(2016-2017)雙乘計劃
中學中文科領導及教師
Fostering Self-Directed Learning through
Teaching Writing to Less Able English Learners
English panel head/form coordinator and panel member
中學數學社群 (2016-2017) 中學數學科領導及教師
中學通識科跨校學習社群 中學通識科領導及教師
體藝發展 「優質學校在香港」(QSHK)
體藝教育跨校社群
(2016-2017)
校內負責藝術及體育教育的統籌人員
服務學習 「優質學校在香港」(QSHK)
服務學習跨校社群
(2016-2017)
有意或負責學校策劃及
推動服務學習的老師
「優質學校在香港」(QSHK)
培育服務型學生領袖計劃
有意於學校策劃及推動服務學習的中學學生領袖

小學數學研習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