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培訓 為教學團隊凝聚學生培育共識(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11-14】

「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
中華文化 x 跨範疇學習實踐經驗分享會2023(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11-07】

「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活動: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跨校交流提升專業能量(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9-06】

「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中華文化 x 跨範疇學習實踐經驗分享會 (Chinese Version Only)

 

 

 

【Last updated: 2023-08-29】

QSIP通訊第十五期(2023年8月)已經出版(Chinese version only)

本期通訊內容:
教育對談: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黃菱茵校長、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校長鄧瑞瑩博士與QSIP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和胡翠珊博士就着「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為學校帶來的轉變及發展方向進行一次深度對談,交流學校領導如何部署及裝備教學團隊,以提升專業能量來應對眼前的挑戰。

學校專訪:專訪天神嘉諾撒學校,與 QSIP學校發展主任一起探討藉着建立跨範疇學習的校本課程來培育中層教師的關鍵。

活動回顧:2022/23學年「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活動回顧、「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協作學校成果展示分享會回顧

教育視點—專業文章:今期四篇專業文章各有不同的探討焦點:從支援中層領導培育中的啟發、以電子學習來促進數學科探究式教學的具體策略、在跨範疇教學設計中應用藝術元素以提升教學效能的技巧、在復常後推動學生培育及班級經營的實踐經驗分享

【Last updated: 2023-08-21】

第十五期QSIP通訊預告:與業界探討「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及中層領導培育之部署(Chinese version only)

為配合社會發展的需要,教育制度不斷推陳出新,學校既要積極回應時下的轉變,又要裝備團隊,提升專業能量,以增加教學效能。

即將出版的QSIP通訊與你分享:

•     教育對談:探討教育局推出的「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下的挑戰及學校領導的部署策略
•     學校專訪:專訪天神嘉諾撒學校藉着建立跨範疇學習的校本課程培育中層團隊
•     教育視點:QSIP團隊把與學校協作的實踐經驗寫成多篇專題文章,本期內容涵蓋中層領導培育、電子學習、善用藝術元素提升教學效能、班 級經營的級本規劃

請留意第十五期QSIP通訊的專題報道。


(左起)QSIP 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校長鄧瑞瑩博士、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黃菱茵校長及QSIP 學校發展主任胡翠珊博士就「優化學校發展與問責架構」進行深入對談。

 


天神嘉諾撒學校的領導及教學團隊在專訪中分享與QSIP團隊協作發展跨範疇學習及培育中層團隊的心得。

【Last updated: 2023-08-17】

推行自主學習 引發學習興趣 提升學習效能 與萬鈞匯知中學協作推動校本發展(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7-18】

傳承「動」起來 將中華文化推廣至全校(2022/23計劃成果)(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7-12】

「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活動:天神嘉諾撒學校及迦密中學   專業交流為同業發展注入新動力(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7-11】

總結學校發展經驗 提升持續改進動力(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6-30】

【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五】有效的學生培育策略有何關鍵?(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6-06】

多元化主題週帶動跨範疇學習(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5-30】

提升教師的評估素養 分析數據回饋學與教(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5-23】

「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 觀摩「價值觀教育X服務學習X跨學科協作」成果展示(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5-09】

傳承「動」起來 與校協作發展跨範疇學習 提升教師專業能量(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5-08】

澳門學校全體教師工作坊 以校為本提升專業能量(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5-02】

學校改進專業分享2023 校董研討會 共同籌劃學校發展(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4-28】

【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四】如何鼓勵全校參與推動價值觀教育?(Chinese version only)

Click To Download

【Last updated: 2023-04-25】

「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 觀摩跨學科主題活動(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4-18】

學校改進專業分享2023 中層教師研討會 配合教育政策及校情落實發展(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3-30】

學校改進專業分享2023 澳門學校領導研討會 探討教育新時代的挑戰(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3-23】

學校改進專業分享2023 學校領導人研討會 宏觀部署學校改進(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3-14】

QSIP通訊第十四期(2023年3月)已經出版(Chinese version only)

本期通訊內容:
教育對談: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鄺永燊校長與QSIP總監陳鴻昌博士就着近年人才流動衝擊下的中層培育策略和趨勢進行對談,並於中層人員的專業角色、培育方向及人才儲備等方面交換經驗

學校專訪:專訪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在中、英文科藉着閱讀教學與跨科協作推動價值觀教育的實踐經驗

最新消息:QSIP學校改進專業分享2023現正接受報名、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第三期(2023/24)現正接受報名

教育視點—專業文章:今期五篇專業文章探討:學校改進的焦點發展項目及成功要素、推動價值觀教育的校本規劃及策略、啟動跨課程語文學習(LaC)協作的規劃及實例分享、以引發學習動機的前題下探討提問的策略及技巧、以數學科為例分享建構課堂知識及推動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

【Last updated: 2023-03-03】

「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 第三期(2023/24)正式展開招募(Chinese version only)

QSIP自2017年獲田家炳基金會資助,開展「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至今已發展至第三期。計劃旨在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簡稱「非遺」)為切入點,協助中、小學發展校本跨學習領域課程 ,藉結合課堂學習與實踐體驗,豐富學生對「非遺」項目的認知,從中了解中華文化及歷史,建立身份認同並培育正面的價值觀。同時,透過協作過程,提升教師的校本課程設計、實踐及反思能力,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參與對象

其中一級(高小/ 初中/ 高中)發展校本課程的教師,及該年級的體學

參與年期及支援模式

學校如成功加入計劃,將於2023年8月至2024年7月與QSIP進行為期一年的協作。QSIP將與參與教師一起,透過共同備課、學生大課/班本教學活動、觀課議課等,糅合課堂學習及全方位學習模式,協助教師發展、實踐及檢討中華文化跨學習領域校本課程。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3月23日(四)下午5時正

 

【Last updated: 2023-03-02】

第十四期QSIP通訊預告:與業界探討中層培育與價值觀教育(Chinese version only)

遽變的教育環境為學校帶來不少挑戰,在人才流動下,中層培育成為學校領導的當前關注,同時,業界近年積極推動價值觀教育,學校紛紛探討最適合學生的校本推行策略。

即將出版的QSIP通訊邀請了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鄺永燊校長與QSIP總監陳鴻昌博士暢談在人才流動成為常態之下,如何為學校培育有能力、有承擔的中層團隊。本期亦專訪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團隊,了解該校在中、英文科以閱讀教學推動價值觀教育的發展經驗。此外,QSIP團隊亦繼續分享多篇總結前線經驗的文章。

請留意第十四期QSIP通訊的專題報道。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鄺永燊校長與QSIP總監陳鴻昌博士以中層培育為題進行對談。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團隊與QSIP學校發展主任在專訪中分享推動價值觀教育的心得。

【Last updated: 2023-03-01】

2023年3月至4月 QSIP 學校改進專業分享系列—香港研討會(Chinese version only)

世界各地已踏入後疫情時代,在加快復常的道路上,香港教育界除面對疫情遺留下來的問題,亦必須回應遽變環境下的挑戰,包括在人才加速流動下需加強培育新任中層及新教師疫情間因頻密停止面授課而影響校內人際關係班級凝聚力及學生的學習習慣,以及面對與時並進的教育新政策(如推行價值觀教育、豐富全方位學習、提升評估素養)等。

QSIP特意籌備「新時代下的學校改進:後疫情.人才流動.教育新政策」專業分享系列,共安排三場公開研討會,與教育界不同持分者一同探討學校發展策略。

按此瀏覽活動詳情及報名

【Last updated: 2023-02-16】

2023年3月21日 QSIP 學校改進專業分享系列—澳門學校領導研討會(Chinese version only)

隨着澳門「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綱要的出現,學校教育及教師的發展也隨之改變。加上在疫情過後,學校應深感需要強化教師團隊,着意培訓更多中層人才,以應對社會急速轉變,並以突破性的思維持續推行改革,包括在學校綜合評鑑的理念下,提高教師團隊對「規劃─實施─評估」循環(PIE)的意識及相關技術,並發展照顧學習多樣性的策略、多元評核跨科學習等,以提升教學效能。

QSIP團隊特意籌辧「新時代下的學校改進:綜合評鑑.多元評核.教師發展」學校領導研討會,並聯同協作學校分享學校改進經驗,一起探討如何面對新時代下的挑戰。

按此瀏覽活動詳情及報名

【Last updated: 2023-02-16】

【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三】如何規劃及推動LaC及RaC?(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2-14】

聯校教師專業分享會 與協作學校共享成果 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2-07】

從探究到建構知識 實境式學習培養學生高層次思維(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3-01-03】

【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二】評估從不限於考試 以提升教學效能為目標(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2-12-15】

發展跨範疇學習課程 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Chinese version only)

QSIP早前到華德學校舉行以跨範疇學習為焦點的全體教師工作坊,為該校現行的跨範疇學習課程注入新元素,讓學生有更豐富的學習經歷,及進一步提升學習能力。學校發展主任於工作坊上通過不同學科的教學示例,與教師探討跨範疇課程的概念及「探究式學習」的設計元素,以助培育學生的探究精神及引導他們建構知識。此外,學校發展主任又分享了不同探究課題的導入活動設計,並讓教師親歷其中,帶出引領學生進入探究情境和提升學習興趣的技巧。是次工作坊讓教師進一步掌握跨範疇學習及探究式學習的精髓,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為本年度共同協作發展校內跨範疇學習課程而鋪路。

【Last updated: 2022-12-13】

Project Deliverable of Quality School Improvement Project: Tracking Students’ Learning through Comprehensive Enhancement of Assessment Literacy (QSIP-CEAL)

QSIP-CEAL, a school-based professional support programme sponsored by the Quality Education Fund and commissioned by the Education Bureau between the academic years of 2017/18 and 2021/22, dedicated to enhancing English Language teachers’ assessment literacy and assisting them in developing effective assessment practices.

To celebrate the completion of the project and the achievements gained from collaborating with the six participating schools in the 2021/22 school year, our School Development Officers have written up a collection of school cases to share effective school-based assessment strategies and experiences that inspire teachers to refine their teaching approaches.

Download deliverable

【Last updated: 2022-12-06】

2023年1月7日 QSIP 協作學校聯校教師專業分享會 (Chinese version only)

為促進跨校專業交流,QSIP本學年特別為協作學校舉辦聯校教師專業分享會,由QSIP團隊聯同多所協作學校,分享學校與QSIP的協作經驗及成果。

分享會當日設以「從百校協作中看學校改進的宏觀與微觀要素」為題的主題演講,與參加者一同探索改進之路,並於兩個平行時段安排共17個環節,內容涵蓋不同範疇,包括學校改進的校本規劃及實踐經驗、不同學科的學與教改進、跨範疇學習的實踐,以至學生培育及班級經營的策略等。詳情如下︰

日期︰ 2023年1月7日(六)
時間: 上午9時正至正午12時正
內容: 開幕及主題演講、校本經驗分享(平行環節)
對象: QSIP 2022/23學年協作學校的校長及教師
形式︰ 利用Zoom 於網上舉行
活動場刊: (可參閱各個平行環節的簡介內容)

報名及查詢

本分享會只供2022/23學年與QSIP協作的學校參與,報名可向校內聯絡人查詢,如有疑問,請致電3943 5073或電郵 christineyuen@cuhk.edu.hk 與QSIP袁家穎小姐聯絡。

報名截止日期

2023年1月4日(三)

【Last updated: 2022-12-01】

【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一】SDO與中層領導結伴同行(Chinese version only)

 按此瀏覽

【Last updated: 2022-11-29】

善用課堂提問發揮三大效能(Chinese version only)

教師常透過課堂提問協助學生逐步建構知識,但怎樣才能「問得其所」,發揮提問的效用呢?

QSIP於2022年9月9日到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舉行全體教師工作坊,與教師一起探討有效的課堂提問技巧。工作坊上回應教師反映課堂不時出現學生答非所問、不敢作答等情況,分享了不同類型的提問方式,藉以提升學生的參與度、建構知識,及引發好奇,提高教學效能。設計提問是一門能力和學問,需要透過有意識的觀察,及反覆模仿、應用和反思,逐步掌握竅門。工作坊通過實踐活動及小組討論,讓教師逐步掌握「將知識問題化,將問題探究化」的策略,以照顧學習多樣性及提升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主持是次工作坊的學校發展主任梁承謙博士就「課堂提問」曾發表一系列文章,歡迎按此閱覽


QSIP學校發展主任梁承謙博士(一休)指出,研習課堂提問的目標在於「能應用」,即能配合教學目標和學生特性設計不同類型和難度的提問,這樣才能發揮提問的教學效能。

 


教師積極參與討論及回應,全場氣氛熱鬧。

【Last updated: 2022-11-22】

同一焦點的科組培訓 為全體教師建立共識(Chinese version only)

早前,QSIP於一周內先後為基督教崇真中學舉行以照顧學習多樣性為主題的全體教師工作坊及科組工作坊,前者有助教師團隊先行掌握照顧學習多樣性的理念及原則,建立基本的認識;後者則在這基礎上,以科目為本,與各科組的教師深入探討如何在科組層面設計照顧學習多樣性的教學策略。

學校安排於同一天、同一時段舉行五場科組工作坊,分別涵蓋中文、英文、數學、科學及人文學科五大學習領域,並由具相應專科經驗的QSIP學校發展主任主持。各科組工作坊分享曾在不同學校實踐的照顧學習多樣性教學設計及評估策略,並剖析設計背後的理念及實踐重點。

在全體及科組工作坊後,QSIP團隊將與多個學科(包括中、英、數、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經濟、中史、歷史科)的教師在實踐中應用這些理念和策略;透過在各科進行共同備課、教學、觀課議課、擬卷、試後分析等專業發展活動,為教師團隊提供深度支援,推動科組領導帶領各科持續發展。


QSIP學校發展主任袁漢基建議中文科教師將切實的適異教學設計代替一般指導及操練去照顧學習多樣性。

 


QSIP學校發展主任張曉彤博士與英文科教師分享善用英文歌曲擴充學生詞匯量的實踐例子。

 


在QSIP學校發展主任柯志明講解下,數學科教師即席運用數學軟件設計電子學習教材。

 


QSIP學校發展主任岑安邦與科學科教師探討課堂評估的策略。

 


QSIP學校發展主任李敏明與人文學科教師分享分層評估的計分方法,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創造成功感。

【Last updated: 2022-11-15】

QSIP通訊第十三期(2022年11月)已經出版(Chinese version only)

中大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過去二十多年來秉持「整全式學校改進」的理念,與前線教育工作者並肩而行,已為超過六百所本地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專業支援,推動學校持續發展,並透過不同平台分享學校改進的實踐經驗。

本期通訊內容:

總監的話:QSIP與校同行25載,以校為本推動「整全式學校改進」

最新消息:「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第三期)起動

教育對談一:QSIP與順利天主教中學領導團隊就當前中小銜接挑戰及學生在中學階段的學習及成長需要進行深度對談,並分享銜接策略及學生培育的實踐經驗

教育對談:QSIP與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團隊一起探討如何透過有效的幼小銜接策略,為小一學生建立正面的學習態度和習慣,也為小學階段打下穩健的基礎

教育視點—專業文章:今期專業文章探討多個教育範疇,包括在學校改進理念下推動教師發展的策略、利用故事及戲劇元素在教學中創設情境以達價值觀教育的目標、以數學科為例分享引起學習動機及推動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另有中層教師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Last updated: 2022-11-09】

第十三期QSIP通訊預告:疫下銜接策略多面睇(Chinese version only)

每一個學習階段的過渡各有挑戰,學生由幼稚園升讀小學、由小學過渡到中學、以及由初中到高中,三個階段的學習模式皆不同,為學生帶來不同適應困難,而且這些挑戰在疫情下份外明顯,令教育工作者及家長甚為關注。

即將出版的QSIP通訊分別邀請兩所學校與學校發展主任進行對談,一起探討疫情下的銜接及學生培育策略,期望為教育界帶來啟發。請留意第十三期QSIP通訊的專題報道。


QSIP學校發展主任及順利天主教中學領導團隊交流學生培育經驗。

 


QSIP學校發展主任及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團隊探討幼小銜接的實踐策略。

【Last updated: 2022-11-08】

推動學生自主學習 實踐學校關注事項(Chinese version only)

近年,不少學校以推動自主學習為關注事項。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本學年與QSIP合作發展自主學習,QSIP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及麥嘉燕於學期初(2022年8月30日及9月8日)為全體教師進行了兩次工作坊,介紹推動自主學習的策略,當中特別回應學校的關注,以課前預習及摘錄課堂筆記為重點,為教師團隊建立發展共識。第一次工作坊集中探討如何設計有效能的課前預習活動,以提升學生對學習內容的敏感度及學習動機;第二次工作坊則重點講解引導學生摘錄筆記的技巧,及展示不同學科的筆記例子,讓教師掌握如何透過日常教學及示範幫助學生了解不同學科內容的摘錄筆記要點及方法,整理所學,循序漸進地提升自主學習能力。

在進行全體教師工作坊後,QSIP團隊本學年將進一步與中文、數學、常識科科組進行協作,透過共同備課、觀課議課等,發展及試行促進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


通過全體教師工作坊,不同科組的教師在筆記摘錄方面可建立共通語言,有助引導學生在各個學科中應用筆記技巧,促進學習。

 


QSIP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帶領分科組討論,讓各個科組建立發展共識。

【Last updated: 2022-11-01】

全體教師工作坊為全年專業支援部署(Chinese version only)

新學年伊始,不少學校着意為學生營造一個關愛的校園環境,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又或透過推動班級經營,鼓勵學生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加強學習氣氛。

QSIP於本學期初到訪明愛馬鞍山中學為全體教師主持學生培育及班級經營工作坊,分享培育學生正面價值觀及提升班級凝聚力的實踐策略。各級班主任及任教教師又按年級分為不同組別,就多個班級經營個案進行探討,並以角色扮演的形式切身代入情境,感受不同處理方式的效果。工作坊上亦讓教師探討班級經營與教學效能之間的關係,帶出學術發展及成長支援兩者之間可有機合作及發揮共力,促進學生的全面成長。

是次工作坊是QSIP與該校在本年度協作的引子,先為教師團隊建立發展共識,QSIP團隊隨後將與該校的中一及中四級班主任進行深入協作,配合校情發展班級經營的策略。


QSIP團隊(右起學校發展主任薛海暉、鍾淑婷、李敏明、胡翠珊博士)與曹雪蓮校長(右五)及學校領導團隊合影。

 


QSIP在全體教師工作坊上闡述班級經營的理念及意義,為本學年的專業支援作鋪墊。

 


在個案討論的環節中,QSIP邀請教師通過角色扮演,代入不同情景探討與學生溝通的方式。

【Last updated: 2022-10-25】

以教師工作坊凝聚共識 為全年專業支援作鋪墊(Chinese version only)

要有效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及推動學校持續改進的步伐,凝聚共識及引入相關理念策略十分重要。於8、9月期間,QSIP為接近50所協作學校舉行了多達70場教師工作坊,配合每所學校的發展焦點或關注事項,為教師團隊引入理念及實踐策略,主題包括「一堂好課」、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照顧學習多樣性、評估素養、學生培育及班級經營等,協助學校領導帶領教師掌握新一學年的發展方向及建立共識。工作坊為本學年一連串專業支援揭幕之餘,也為接下來於不同層面、不同科組/組別、不同年級的深度支援作準備,增加教師對實踐改進行動的信心。

【Last updated: 2022-10-18】

本年度支援過百所中、小學 以校為本推動學校改進(Chinese version only)

QSIP一直以整全式學校改進(comprehensive school improvement)的理念,為學校度身設計「校本專業支援」,與學校並肩提升教師的領導及教學能量,推動學校整體改進的步伐。

在2022/23學年,超過100所香港中、小學及澳門學校以自資形式與QSIP協作,協作焦點涵蓋學與教、學生成長、管理與組織範疇,主題包括:中層領導培育、評估素養、照顧學習多樣性、自主學習、科組教學改進、跨範疇/全方位學習、跨課程語文學習(Language across the Curriculum)、價值觀教育、學生培育及班級經營、學校發展規劃、新教師培訓等。

QSIP期望與協作學校就着校本發展焦點,提升教師的專業能量,攜手推動學校改進。

瀏覽2022/23學年與QSIP協作的學校名單

【Last updated: 2022-10-11】

通過生命與價值教育科推動全人教育(Chinese version only)

近年,愈來愈多學校關注發展生命教育及價值觀教育,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及思考分析能力。QSIP與迦密中學於2021/22學年協作,為生命與價值教育科設計中四級的跨範疇學習活動;其中一個單元以「性教育x資訊素養」為主題,透過戲劇教育手法讓學生深入探討兩性關係、網上欺凌等議題,學生有積極表現及深度反思。此外,學校亦以「活化福榮街」為研習主題,透過一連串的體驗式學習活動及反思,帶出人文價值,並啟導學生分組構思社創方案。中四學生完成學習歷程後,學校安排學生參與成果展示分享會,由中四學生向中五學長展示計劃書、海報及宣傳短片,當日場面熱鬧,且充分表現出學生的創新精神。這種非一般的學習模式,讓學生從體驗中培養人文關懷,而且投入學習,樂在其中。

(右起)QSIP學校發展主任鍾淑婷、梁錦超、薛海暉和胡翠珊博士與迦密中學伍妙儀校長(右五)及教學團隊合照。

 

迦密中學學生的海報作品。

 

為推動學校的相關發展,QSIP團隊特別於學期末安排「校內經驗總結分享會」, 並與該校的生命與價值科教師一起向全體教師分享發展成果,展示如何通過各式各樣的校本教學設計及體驗式學習活動,實踐生命與價值科的精神。此外,QSIP團隊亦藉機為全體教師介紹更多有助推動全人教育的策略,鼓勵教師試行,為學校將來進一步推動相關發展埋下種子。

【Last updated: 2022-10-03】

將成功經驗擴散(Chinese version only)

學校在學年裏,就着校本發展焦點,進行各項發展或試行不同策略,到了學年尾聲是整理經驗的好時間,並以這些檢討結果策劃未來發展。今年七、八月期間,QSIP與協作學校合作在校內舉行經驗總結分享會,讓教師整理過去一年在支援下的實踐經驗及學生學習成果,向科組同事,甚至是全體教師分享過程中的挑戰及得着,讓成功經驗推動更多教師願意嘗試策略,協助學校承傳及推展經驗。從分享中見證着教師的專業成長及學生的學習得着,令教師鼓舞!


QSIP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與柏立基教育學院校友會盧光輝紀念學校的中文科科組就着過去一年的支援進行總結分享會。

 


QSIP學校發展主任潘穎程到校為全體教師主持校內經驗分享會,總結本年度在跨範疇學習的發展。

【Last updated: 2022-09-20】

以跨校網絡交流跨範疇學習發展經驗(Chinese version only)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從數年前起與QSIP協作,共同發展跨範疇學習的課程與教學活動設計,經歷多年實踐與優化,已累積豐富經驗。該校於本學年七月以主題週的形式進行跨範疇研習活動,QSIP感激學校願意開放課堂,讓多所有意發展跨範疇學習的QSIP協作學校到校參與學生成果展示活動,並於觀摩學習活動後進行深度專業交流。通過跨校網絡及交流,學校有機會參考友校的實踐經驗及成果,從觀摩及交流中獲得啟發,為將來在校內推行跨範疇學習項目作出裝備。QSIP未來將為協作學校就着不同交流主題安排更多跨校交流活動,以跨校網絡促進專業發展。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李少芬副校長(左二)和QSIP學校發展主任陳可兒博士(左一),與到訪的友校就規劃跨範疇學習進行深度專業交流。

【Last updated: 2022-09-06】

2022/23學年QSIP校本專業支援 正式啟動(Chinese version only)

2022/23學年QSIP校本專業支援正式啟動,為讓學校能更順暢地引入QSIP團隊,及通過專業協作推動校本發展,QSIP將於8月20日(六)特設一場簡介會,向協作學校介紹有助提升協作效能的校本行政配套,及本學年特別為協作學校安排的跨校教師專業發展活動,以助學校作出有效部署。

按此瀏覽QSIP校本專業支援詳情

【Last updated: 2022-08-15】

「傳承『動』起來」計劃第三期 計劃學校網上簡介會(Chinese version only)

「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第三期即將展開,與4所小學及2所中學協作發展校本學習領域校本課程,藉結合課堂學習與實踐體驗,讓學生認識「非遺」項目及中華文化,同時推動教師專業發展。QSIP邀請新協作學校參與於8月3日(三)舉行的網上簡介會,了解計劃支援模式及初步構思學生的學習焦點,期望新一年通過緊密協作,共同發展有校本特色的中華文化課程。

按此瀏覽計劃詳情

【Last updated: 2022-08-03】

Territory-wide Dissemination Sessions on Assessment Literacy Enhancement

【Last updated: 2022-06-28】

QSIP通訊第十二期(2022年6月)已經出版(Chinese version only)

中大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過去二十多年來秉持「整全式學校改進」的理念,與前線教育工作者並肩而行,已為超過六百所本地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專業支援,推動學校持續發展,並透過不同平台分享學校改進的實踐經驗。

本期通訊內容:
活動回顧:QSIP學校改進專業分享會「學校改進歷程中的承傳與創新」活動花絮

最新消息:「傳承『動』起來:香港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第三期)現正接受報名

學校專訪一:專訪保良局胡忠中學推行自主學習的經驗, 期間與QSIP團隊協力增加師生實踐自主學習策略的信心和能力,並以階段性成果推動持續發展

學校專訪二:專訪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與QSIP協作提升電子學習的發展層次,進一步善用電子學習的優勢推動教學發展

教育視點—專業文章:今期多篇專業文章探討學校改進的經驗,及分享促進自主學習與照顧學習多樣性的學科教學例子

【Last updated: 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