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動」起來 – 計劃簡介(Chinese only)

理念

本計劃透過校本支援,及以非遺切入,協助教師結合學校及社區特色設計發展校本跨學習領域課程。

校本課程帶領學生深入認識香港地道的傳統手工技藝、節慶活動、表演藝術,以至前人憑經驗而累積的民間智慧等,從而了解和欣賞各項非遺項目所具備的中華文化以及歷史價值、意義和內涵。此外,計劃結合課堂學習、實踐體驗、校園氛圍的薰陶三方面,豐富學生對非遺的認知、情懷感悟,及鼓勵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保育,從而培育人文關懷及對社區的歸屬感。

在學習能力建構方面,將藉資料搜集、整理、探究等,發展學生不同層次的認知能力(如統整組織、分析評價的能力,科目間知識的應用和互通能力等);同時,學生可從不同的學習經歷中學習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例如:堅毅、尊重、關愛,甚至是厚生等。

目標

 1.    建立弘揚中華文化(「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跨學習領域課程設計及案例。

 2.    增加學生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知,建立文化歸屬感,弘揚中華文化;同時達至個人對社區、國家的身份認同。

 3.    透過不同的學習經歷,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傳統美德(包括尊重、堅毅、責任感等),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4.    透過校本課程設計,提升教師的課程與教學創新及實踐能量,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計劃介紹短片

 

研習項目舉隅

*已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十個本地項目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課程建構理念

 

 

以跨學習領域課程或主題週形式進行中華文化課程

每所參與學校的校本非遺課程按主題需要,有機地結合不同學科的知識,以跨學習領域課程或主題週等形式進行。

協作及支援年期

第三期計劃將為每所參與學校提供為期一年的專業支援。

 

支援模式

在協作期內,QSIP帶領學校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配合學校及所在社區特色,選取一個年級開發校本課程並加以實施;藉此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同時推動教師專業發展,促進學校改進。具體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