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 觀摩「價值觀教育X服務學習X跨學科協作」成果展示(Chinese version only)

「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是QSIP特意為協作學校組成的平台,邀請了多所曾與QSIP協作並累積豐富經驗的學校,就特定主題讓其他協作學校到校觀摩及進行深度專業交流,親身經歷實踐經驗及成果。

早前,QSIP舉行以價值觀教育為題的「匯進學校」交流活動,由順利天主教中學接待九所友校的領導及教學團隊到校觀摩價值觀教育及服務學習的成果展示分享會,並就相關的規劃及實踐策略,以至跨科協作等交流經驗。

QSIP學校發展主任胡翠珊博士指出,該校推動服務學習多年,能有系統地將服務學習「課程化」,並結合跨學科元素,藉此推動價值觀教育,讓中一至中六學生都有不同的學習經歷,極具校本特色。

其中中二級的訓練項目為V-Power義工服務計劃,以長者為服務對象,通過有系統的義工服務訓練,結合體驗式學習,來培養學生勇於承擔、關愛別人的精神。在成果展示分享會上,中二級學生分為20多組,輪流向同學以口頭匯報形式展示探訪長者的前後觀感、得着及反思,同時以創新方式展示長者人生故事。友校代表參與其中,認真聆聽,積極與學生互動交流及回饋,場面熱鬧。

分享會後,在QSIP學校發展主任呂斌博士及名譽學校發展主任梁錦超先生帶領下,該校孔德文副校長、呂俊秀副校長及中二級V-Power義工服務計劃統籌李敏婷老師,與友校代表進行深度交流,內容遍及頂層規劃、課程設計、課節安排、跨學科協作與分工、同儕觀摩模式等,使他們對推動價值觀教育及服務學習的規劃更為清晰,得着甚豐。


QSIP團隊、順利天主教中學代表及友校代表合照。

 


在成果展示分享會上,友校代表認真地聆聽中二級學生的口頭匯報,有問有答,場面熱鬧。

 


在成果展示分享會上,學生以創新方式去展示長者的人生故事,令友校代表印象深刻。

 


參觀教師欣賞是次成果展示分享會的安排,包括分組輪流匯報、評分模式等,並計劃將這個模式應用於校內學期末舉行的學生成果展示活動中。有參觀教師更指出,過往關於把價值觀教育及服務學習融入校本課程的校本分享不多,故他十分珍惜是次跨校交流的機會。

 


有參觀教師表示,是次專業交流讓她了解到給予學生一個修正空間的重要性,學生在同儕觀摩的過程中獲得靈感及啟發,即時修正匯報方式,同時提升匯報的軟技巧,她期待將這個做法帶回學校跟同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