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 觀摩跨學科主題活動(Chinese version only)

為鼓勵同業的專業交流,QSIP於本學年建立「匯進學校」跨校交流網絡,以「匯聚優質意念、共享改進心得」為目標,邀請了多所曾與QSIP協作進行發展並累積豐富經驗的學校成為「匯進學校」,並就特定主題與QSIP其他協作學校通過教學觀摩、學生成果展示活動等進行深度專業交流,讓學校有機會參考友校的實踐經驗及成果,從觀摩及交流中獲得啟發,為將來在校內推行同類項目作準備。

早前,QSIP舉行了第一次「匯進學校」交流活動,由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接待五所友校的領導及教學團隊到校觀摩跨學科主題活動。該校的跨學科主題活動涵蓋一至六年級,各有不同的主題及成果展示方式,並以一連四天的主題週模式進行。其中五年級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簡稱「非遺」)為切入點,讓學生選取及深入認識不同的非遺項目,包括:蛋撻、茶粿、中草藥、醒獅、大頭佛,然後製作展覽攤位,並於「仁紀大笪地」活動中向其他班別及三年級學生展示,藉以推廣非遺文化。觀摩過後,在QSIP名譽學校發展主任陳可兒博士的帶領下,該校李少芬副校長及跨學科主題活動統籌教師,與到場的友校代表進行交流,分享在籌辦活動過程中的細節,如教學設計、產出構思、物資準備、導入課流程、人力資源分配等,有如帶領他們經歷整個統籌過程。此外,學校又分享如何由幾年前開始由個別年級單一主題做起,及至現在一至六年級都以不同主題來進行跨學科主題活動的心路歷程。當日參與交流的學校代表認為,能實地觀摩實踐經驗及成果、汲取友校經驗,機會非常難得,對統籌及設計跨範疇學習項目獲得莫大啟發,並加強日後籌辦同類型活動的信心。

QSIP未來將為協作學校就着不同交流主題安排更多跨校交流活動,以跨校網絡促進專業發展。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從數年前起與QSIP協作,共同發展跨範疇學習的課程與教學活動設計,經歷多年實踐與優化,已累積豐富經驗,並成為本年度QSIP匯進學校。

 


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田少斌校長(左二)與QSIP名譽學校發展主任陳可兒博士(左三)參與「仁紀大笪地」活動。

 


聖公會聖提摩太小學的教師代表表示,她們參觀了不同年級的活動,其中甚為欣賞三年級學生能參考教師提供的框架撰寫匯報講稿,藉以提升學生匯報技巧,亦覺得「仁紀大笪地」內容豐富,學生積極主動地鼓勵在場人士參加攤位遊戲,令她們印象深刻。

 


華德學校的教師代表表示,她在「仁紀大笪地」跟負責教師傾談,教師說早前帶領學生去學習製作蛋撻,在製作的過程中互相幫助,教師也樂在其中,這讓她明白到跨範疇學習項目需要師生積極參與才行。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元朗)的教師代表表示,從活動中見證教師如何一步一步引起學生的興趣、掌握技巧、整理學習成果,令她們體會到教師要思考學生的難點,並給予輔助。她們笑指最欣賞的是核心小組教師上下一心,互相幫助,能按學生的反應來修改教學策略,令她們得到啟發。

 


觀摩後,學校代表在QSIP的帶領下互相交流,為友校將來在校內推行跨範疇學習項目作出準備。

 


友校代表觀賞學生作品,從中了解教師的教學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