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二】評估從不限於考試 以提升教學效能為目標(Chinese version only)

QSIP團隊由來自不同教育範疇及專業背景的「學校發展主任(SDO)」組成,今次向大家介紹的SDO是譚詠儀女士(Janice)。

評估是學與教的重要一環。曾任小學英文科主任,於發展校本英文課程及跨學科課程有豐富經驗的Janice表示:「有教師可能直覺認為只有計算分數的測驗和考試才算是評估,而沒有意識到課堂上的學習活動、提問等有助掌握學生學習情況的環節亦屬於評估的一部分。」如果能充分掌握評估的形式、設計、數據分析以至隨後為學生作出回饋的技巧,便能透過評估提升學與教效能。「評估的功能不單止釐定學生成績的高與低,最重要的是讓教師從中了解學生的強弱項,提供適切回饋,協助學生作出改善,促進教學效能。」

近年,很多學校積極優化評估政策及提升教學團隊的評估素養(assessment literacy)。Janice建議學校領導可根據校情、課程及學生能力來制定評估政策,並廣泛地諮詢教學團隊的意見,務求在評估方式、評分標準、執行模式、收集數據、分析數據及回饋跟進等各方面達成共識,朝一致的方向實踐;各科組落實執行後,可定時進行檢討,持續優化。

想有效地發揮評估效能,她認為關鍵在於學、教、評三者緊密結合,以求達到「教考相配」及「易合格,難高分」的原則,並照顧學習多樣性。她進一步指出,教師常運用「以評促教(Assessment for learning)」及「化評為學(Assessment as learning)」,各有不同的目的和原則。其中Assessment for learning屬進展性評估,評估重點須與學生的學習目標扣連,形式宜多元化,並需要持續地進行;評估時,學生要對評估的方式、過程及評分準則有清晰的理解,教師可於評估後對學生作出即時回饋。「不少教師善用網上評估工具來收集學生表現的數據,從中分析他們的強弱項,及後對學與教作出調整,這樣便可通過評估來達到以評促教的目標。」

Assessment as learning則見於學生自評,鼓勵學生檢視及反思自己的學習進程及成果。她建議教師宜掌握以下幾項原則:要讓學生清楚理解評估準則及整個自評流程,並協助學生善用回饋,在自己的基礎上持續進步,化評為學。「學生在自評的過程中或會因面對不理想的表現而感到緊張,故此,教師可為學生創造一個氣氛輕鬆的環境來進行自評,並培養學生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自評結果,逐步建立起成長性思維。」

(圖為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教學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