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O動向及專訪系列之五】有效的學生培育策略有何關鍵?(Chinese version only)

QSIP團隊由來自不同教育範疇及專業背景的「學校發展主任(SDO)」組成,今次向大家介紹的SDO是鍾淑婷女士(Jenny)。

每所學校各有不同學生培育策略,並成立不同的學生成長支援小組,如輔導組、訓導組、生涯規劃組、價值觀教育組、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課外活動組等,在學生的不同階段提供學習與成長支援,促進全人發展。

加入QSIP之前曾長時間在中學擔任生涯規劃主任及其他學習經歷主任的Jenny,認為學校領導如能從整體性規劃入手制定學生培育策略,定能發揮出更大效能。「現時,各個學生成長支援小組各就其職能和專長負責不同培育範疇的工作,較少出現互相協作,令學生培育工作未能整合起來。加上活動多為一次性模式,少有機會作深化跟進,成效有限。我建議學校領導可對學生培育作出整體性規劃,並將學生培育策略融入日常學習生活中,同時宜為各個小組及班主任或級統籌建立溝通平台,以促進協作。」

Jenny認為在設計班級經營、生涯規劃等學生培育策略時,班主任及學生成長支援小組之間的協作和溝通可發揮關鍵作用。例如在設計階段,小組可透過班主任更加了解學生的需要,和設計合適的培育策略或活動;而在進行活動後,班主任可持續觀察學生的表現,雙方可一同作出跟進和檢討策略的成效。

「我早前參與一所學校的班級會議,學生成長支援小組及班主任一起檢視早前舉行的培育活動,小組教師邀請班主任分享活動中的觀察,而班主任也坦誠地從學生的角度說出活動中哪些設計能讓學生得到啟發、哪些地方需要改善。會議上,教師願意聆聽及互相交流,一起制定優化措施以回應學生的實際成長需要,他們的專業交流及協作文化令我印象深刻。」她續指,這個溝通平台可讓雙方合作檢討策略的成效,並進而討論如何把由單次活動的學習點引入日常學習生活中,將學生培育的效能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