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主題週帶動跨範疇學習(Chinese version only)

不少小學以主題週的形式進行跨範疇學習,抽出三至五天時間來讓學生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在真實的情境中進行專題探究,學習知識之餘,也掌握不同的軟技巧。

QSIP每年均與多所小學協作發展不同主題的跨範疇學習活動,今年,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元朗)的三、四年級以推介旅遊路線為主題進行社區探究,教師以跨級分組形式安排學生到訪港九新界八個地區進行考察,然後製作展板,繼而在成果展示活動上輪流向同儕、小一及小二學生、家長教師會代表進行口頭匯報,分享體驗。整個學習過程讓學生提升資料搜集及解決問題能力、與人溝通技巧、口頭匯報的技巧及信心,實踐全人發展的目標。

而聖公會主風小學本學年則安排全校一至六年級在同一時段進行主題週,初、中、高年級分別以建立自理能力、中華文化、科學探究為學習主題。其中五、六年級學生進行廁紙測試的實驗,首先由教師帶領就不同範疇進行公平測試,如就柔軟度、吸水度、方便取用度、堅韌度、鬆軟度等測試不同廁紙樣本,鞏固紀錄數據及製作測試報告等技巧。打穩基礎後,每組學生再就感興趣的探究點自行選定測試項目及設計延伸實驗。在這安排下,每組的實驗和發現都是獨特的;學生更特別向校長匯報整理好的實驗結果,為學校在採購廁紙方面作出有說服力的建議。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元朗)成果展示活動

 
學生積極地向同儕分享社區探究的觀察及體驗。

 
在特別設計的輪流口頭匯報方式下,每位學生都有機會向不同組別的同學介紹展板的內容,他們可從重複練習中改善技巧及建立信心。

 

聖公會主風小學主題學習日

 
高小學生認真地進行物料測試,並將部分測試過程拍攝下來以作紀錄。

 
初小學生自行設計作息時間表及飲食安排,建立自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