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探究到建構知識 實境式學習培養學生高層次思維(Chinese version only)

真實的情境有很多學生感興趣的探索點,亦促使他們通過真實行動來解決問題,從互動中學習新知識及建立高層次思維,發揮自主學習精神,這個讓學生在真實世界中探究和建構知識的過程正是實境式學習(Authentic Learning)的特點。

QSIP團隊早前到訪宣道會台山陳元喜小學,以實境式學習為主題舉行全體教師工作坊,配合該校本學年通過「以讀帶寫」的教學設計提升學生寫作能力的發展方向。幾位學校發展主任先以中、英文科的教學示例讓教師經歷如何將學科學習活動安排在真實的情境脈絡下進行,藉以豐富學生的體會和思考;待教師掌握基本原則後,進而以跨課程閱讀及專題研習為示例,闡述將實境式學習應用到跨學科甚至是超學科課程的做法,透過這些教學示例展示學生在真情實境中多作探究、嘗試和應用,跳出學科的框框建構知識,體會學習真實知識的意義和價值。

工作坊尾段是實踐部分,學校發展主任引導教師分組討論,嘗試應用工作坊上分享的實境式學習元素,構思一個跨學科學習主題及學習重點。教師積極討論及提出建議,相關交流亦有助他們投入即將與QSIP團隊進行的協作,及為長遠實踐實境式學習奠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