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學校改進計劃: 透過全校式自主學習照顧學習差異 實踐例子分享

(Chinese Only)

推行自主學習,是為了培養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自主學習者的特徵,是能以學習目標為導向,具備自信心和動力,掌握及調整其學習策略,以汲取知識和解決問題。

促進自主學習的教學設計,主要有三種模式:內地的「學案導學」,西方社會的「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及「自我調整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

「學案導學」重視學生的課前預習(導學案)、課堂上的合作探究和展示所學、老師的點撥釋疑,以及課後的達標檢測和回饋訂正。「翻轉課堂」重視認知的層級結構,學生課前先觀看教學內容短片,摘錄筆記或填答工作紙,對課題有了初步了解,讓老師能騰出上課時間,處理學生不明白的地方,並進行較高層次的學習活動。「自我調整學習」則以教育心理學為基礎,著重學生對學習策略的選取,以及對學習過程與成果的監控;根據John Hattie的後設研究,效應量較高的策略,包括教導學生對所學知識加以組織和轉化(例如做筆記及做圖像組織)、能力的遷移(例如變式練習)、能依據評估準則作自我評價和自我修訂(元認知能力),以及在教學上有可供學生選擇的、多樣化的延展學習。

上述模式各有偏重,學校推行自主學習時宜作整合,並以有效學習的研究發現(例如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How People Learn)為依歸,由是可得出以下的框架圖。框架圖顯示了課堂層面的四個主要環節(課前預習、課堂教學、課後鞏固、達標檢測),以及在每個環節中可以使用的有利於培養自主學習的設計策略。但老師實行時有兩點須加留意:一是策略要與學科教學結合,才能發揮功用;二是不要把圖中的策略變成程序和公式,而應視乎課題及學生特點而靈活選用。

框架除就課堂層面的四個主要環節提出促進自主學習的策略,同時帶出宜從學校層面及學生層面實施相關措施,營造培養自主學習者的有利條件。學校層面措施指透過了解校內自評數據(如、校內考核分析、公開試統計報告、「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套件」、其他問卷或訪談等),更準確地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及習慣,並促進校內人員對學校各項政策及個人教學工作進行反思。學生層面的關注是協助學生整理知識、掌握溫習策略、管理個人溫習時間等,培養他們成為自主學習者;從學生認知過程出發,理解學生處理學習的方法及情境,嘗試於平日教學、學生培育工作及課後學習方面給予支援。

 學

善用數據檢視學生學習需要

以完善自主學習的

「規劃—執行—評估」(P.I.E.)

     

預習目的:
.溫故(新舊知識鏈接)
.嘗新(引發學習動機)

課業要求:
.內容摘要
.問題思考

‧展示所學
‧合作探究
‧點撥釋疑
‧知識建構
(知識的組織和轉化)
‧重覆練習
(使解題自動化)
‧變式練習
(加深理解)
‧溫習
(溫習的材料和方法)
‧進展性評估
(回饋和訂正)
‧延展式學習
(多樣化和開放式的學習)
‧反思改進
(自我評價和自我修訂)

從學生個人層面

全方位支援學生自主學習

 

 

善用數據檢視學生學習需要,以完善自主學習的「規劃—執行—評估」(P.I.E.)

 

回到頁首

 

 

 

 

 

助學校善用數據促進校內人員反思及討論有利學生自主學習的政策

 

 

 

 

創設情景讓學生聚焦及針對性預習,並扣連課堂教學促 進學生建構知識

 對焦課堂教學重點的預習設計

 

 善用預習設計,搭建學習興趣及策略的橋樑

 

The use of pre-lesson tasks to  promote self-directed learning in junior secondary levels

課前預習

  溫故(新舊知識鏈接)

  嘗新(引發學習動機)

  課業要求:

  內容摘要

  問題思考

 

回到頁首

 

 

 

課堂教學

合作探究

點撥釋疑

知識建構
(知識的組織和轉化)

 

 

回到頁首

 

 

透過電子學習促進課堂學習的探究及知識建構(小學)

 

透過電子學習促進課堂學習的探究及知識建構(中學)

 

 融入日常教學,協助學生掌握科本知識的學習策略

 

透過課程編排提升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自行探究及學習的經歷

 

 從考評梳理知識框架,協助學生蒐集及整合課外例子作為溫習材料

  Teaching irregular verbs using game-based assessments and own-choice quizzes

  Promoting self-directed learning through the use of anchor charts and recycling of target skills

  培養學生在課堂內摘錄重點,利用個人化筆記溫習

 

 

課後鞏固

變式練習
(加深理解)

溫習
(溫習的材料和方法)

 

回到頁首

 

 

 

達標檢測

延展式學習
(多樣化和開放式的學習)

反思改進
(自我評價和自我修訂)

 

回到頁首

 

拆解課業中學習重點,協助學生自評表現及反思求進

優化學生自評及互評的設計及安排,促進學生自我檢測及自我完善能力

促進學生訂定學習目標及反思學習表現,並提升評估的回饋效用

 

 

 

 多方位支援協助學生建立學習技巧,營造有利自主學習的條件(小學)

 多方位支援協助學生建立學習技巧,營造有利自主學習的條件(中學)

 

從學生個人層面,全方位支援學生自主學習

從學生認知過程出發,理解學生處理學習的方法及情境,提供全方位支援
(如日常教學、學生培育工作、課後學習方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