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故事,學品德:故事教學手法結合品德教育 (2017/18-2018/19) (Chinese version only)

「讀故事,學品德:故事教學手法結合品德教育」為「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下的項目,並由田家炳基金會贊助。

藉「說故事」作為教學策略,一方面能增強學童的語文能力,亦有助發展思維能力。「故事教學」可引導學習者反思價值觀議題,及為學童培養德育價值觀及同理心。本項目透過與老師共同探討如何設計以故事作中華優秀品德價值教學的內容,提升教師能量。協作著重讓老師掌握「故事教學」的理念,與實際的設計和教學技巧,並應用於品德價值的課堂教學當中。此外,亦期望能引起學童及家長們透過閱讀故事探討價德思考的興趣。

目標

一、培訓教師設計以兒童故事為出發點的教學案例,透過不同教學手法,帶出重要的品德價值或中華文化特質,並達至提升教師的課程與教學專業能量的目的。

二、透過不同的教學及延展活動設計,提升學童閱讀興趣及閱讀能力,培養自主閱讀精神,並進一步引導學生運用不同方式展示從故事中所學到的品德價值。

三、提升教師運用故事作為教學策略以及透過說故事帶出品德價值的能力,為他們日後以故事推行品德教育、中華文化教育或進行其他課堂時提供實際生動的說故事方法。

四、協助學校根據其校訓或德育主題,釐定整體的發展方案及行動計劃,在初小德育課程及教材設計、教師發展、不同的持分者的培訓及協作、以致課堂以外的延展計劃等層面上進行整全式的規劃。

計劃目標與「學校-學生-家庭」三者的關係

協作及支援年期

項目於2017年8月至2019年7月期間,分兩期與9所小學協作;每期的協作期為一年,並以初小學生為主要參與對象。

第一期的4所學校將作為本項目的種子學校,並向第二期學校分享推廣經驗。

 

支援模式

QSIP因應每所學校在德育方面的宗旨及目標,選定適切的德育主題(例如:「孝順先輩」、「以禮待人」、「顧己及人」、「尊師重道」、「愛護自然」等),然後帶領學校教師們在語文科或德育科課堂中,就所訂主題選取一些具中華文化的特色,或能帶出中華品德價值的寓言故事,設計故事教學流程並作施教,從而提升老師們「透過故事教學提升同學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及教授品德教育」的能力。

 

預期成果

一、優化學校德育課,由過往傾向單向灌輸式的設計,轉向互動式和體驗式的討論,並重視個人的生活反思和在課堂外的實踐。

二、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增加學生對中華文化特質和品德價值的認識、培養自主閱讀精神,以及讓學生反思個人的生活經驗,學習在生活中實踐良好的品格特質。

三、提升教師運用故事作為教學策略的能力及讓教師體驗到在品德情意教育中,透過故事進行互動討論、反思實踐等方式比傳統單向灌輸方式進行教學更見成效。

四、提升家長說故事的基本技巧及掌握運用故事與孩子討論品德話題的技巧,同時讓家長體驗到在與孩子討論品德話題時,可以運用較軟性的方式引導孩子作反思,從而減少衝突,加強品格培育的效果。

 

參與學校名單

2018-2019

  • 九龍婦女褔利會李炳紀念學校
  • 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
  • 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信學校
  • 聖公會基恩小學

2017-2018

  • 聖公會主風小學
  • 聖羅撒學校
  • 救世軍韋理夫人紀念學校
  • 獻主會溥仁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