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飛機寫作班初階班(2016 – 2017)(Chinese Only)

                                          

 

 

 

 

 

 

「自2015年起,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與「學校起動」計劃合辦「紙飛機」創意寫作班初階班(下稱「紙飛機」),希望透過閱讀與寫作並行的創作理念,以及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擴闊學生眼界,激發創意,培養寫作興趣,助其發揮潛能。建基於過去的經驗,本學年(2016-2017)繼續開辦新一期的初階班;同時增設「進階班」,讓去年初階班中興趣濃厚、表現出色的同學更深入穿梭文學的世界;最後兩班學生的優秀作品結集成文集—《御風飛翔》。

「紙飛機」初階班(2016-2017)由2017年2月18日正式開始,歷時三個月(上課時間約20小時);參與學生除來自第一期「學校起動」計劃的9所學校,更增添了5所第二期的學校,共176名中二至中五級同學。在為期3個月的寫作課程中,學生主要學習並嘗試創作了散文、微型小說及新詩三種不同的文類作品。

「紙飛機」進階班則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讓部分初階班的同學延續寫作的興趣,拾級而上,繼續增進他們的寫作造詣。有別去年初階班有部分學校以學校為單位的上課形式,是次活動由各參加學校共組三班,促進跨校交流。「紙飛機」進階班由2016年9月24日正式開始,歷時三個多月;並首次嘗試利用電子學習平台「Edmodo」,讓學生在課堂前先行在網上閱讀文章、觀看影片等,促進課堂的研討;師生更可以在電子平台上進行個人作品互評,促進導師與學員,學員與學員之間的交流。同時參加學校的教師亦可透過此平台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及學習表現。另外,計劃亦邀請了部分表現傑出的同學重遊啟發思考的地方,回顧寫作歷程,並拍成短片與同學分享。

初階班活動花絮

戶外學習 漫遊中大

文學散步活動,學生有機會遊走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在新亞書院天人合一亭遠眺吐露港,誦讀名家作品;再漫步到百萬大道,崇基書院未圓湖,直觀感受文學的現實場景;並從中學習觀察以至寫作選材等技巧,最終根據是次經歷,創作作品,記錄所見所聞所感。

中大文學散步照片
學生在天人合一亭遠眺,一切景色盡收在眼底,留在腦海中。 導師與學生在崇基教堂留影。
同學在唐君毅先生的銅像前細聽導師的介紹,在遊歷中上了一堂中國文化的課堂。 學生與良朋益友漫步百萬大道,細察校園裡的一草一木。
學生席地而坐,要把眼前的吉光片羽化作詩意動人的篇章。 在未圓湖樹下譜寫著一段關於遊歷中大的所見所聞、所觀所感。

除了文學散步,學生共進行了9節課堂教學。學生從認識那個「不為人知的自己」,開始感受微型小說的妙趣、新詩的新奇以及散文的多變,體會文字的力量與可能性。最後在導師的指導下,創作出自己的作品。

課堂照片
同學們握緊手中筆,發揮創意使筆下的故事活靈活現。 獨讀樂,不如眾讀樂,一同交流對文章的感受才是最快樂的。
關天林老師手拿著繩子,希望同學能夠發揮創意,使每一條繩子和每一個故事變得不平凡。 可洛老師對學生的作品給予意見。
同學好不容易才從傳單找到寫作素材,忙著要抄在寫作筆記。 同學利用生活中的事物—宣傳單張,尋找靈感的尾巴。
同學在為舊詩填上一詞片語,感受新詩跳脫的節奏。 紹洋老師在同學寫作的時候,從旁指教。

初階班結業禮暨分享會(2016-2017)

2017年6月30日為「紙飛機」結業禮暨分享會的大日子。當天9位分別在散文、微型小說以及新詩三種文體表現優秀的學生,更與3位導師一同分享各自的作品以及創作意念,令全場師生又上了寶貴的一課。分享過後,由「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委員黃光耀先生、計劃顧問潘鎮球先生、秘書處秘書長鄧家鳳女士以及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向學生頒發了結業證書及《御風飛翔》文集,標誌着同學到達一個學習的里程碑。

結業禮照片
結業禮由三位司儀揭開序幕,正式開始。 結業禮暨分享會學生司儀(由左至右):香港航海學校鄭鍵棓、棉紡會中學李子晴、樂善堂余近卿中學陳德楊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為結業禮致辭,勉勵同學在忙碌的學業之中持續用文字紀錄生活點滴,努力筆耕。 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委員黃光耀先生在致辭中極力欣賞同學的表現,同時冀望同學在日後持績發揮創意,磨練好寫作技巧。
「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委員黃光耀先生頒發散文創作傑出表現獎。獲獎的同學包括:基督教四方福音會深培中學湯業峰同學、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林寶臻同學及佛教何南金中學張嘉彥同學。 綺華老師點評得獎同學的佳作,並由同學分享他們的創作意念。
由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頒發新詩創作傑出表現獎。獲獎的同學包括:天主教南華中學蔡綺欣同學、棉紡會中學許佩怡同學及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余嘉欣同學。 可洛老師點評獲獎同學的新詩及指出其優勝之處。
新詩創作傑出表現同學先後分享自己的創作靈感及寫作時所思所想。 學校起動計劃顧問潘鎮球先生頒發微型小說創作傑出表現獎。獲獎的同學包括: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涂思欣同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蔡鈺汶同學及香港航海學校馮柏章同學。
天林老師點評得獎同學的作品。 得獎同學先後分享作品的創作靈感與平日細心觀察事物的心得。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棉紡會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天主教南華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佛教何南金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香港航海學校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基督教四方福音會深培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潮州會館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佛教黃允畋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學接受結業證書。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學生接受結業證書。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老師代為接受結業證書。
「紙飛機」初階班全體學員與嘉賓、導師合照 「紙飛機」初階班全體學員與嘉賓、導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