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創新‧人才培育計劃(SITEP)(2017/18-2018/19)

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uality School Improvement Project,簡稱QSIP)團隊與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合作,以「學校課程實踐與教師專業發展」為主題,共同推展「系統創新‧人才培育計劃」(System Innovation and Talent Education Project, 簡稱SITEP),為台灣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學校領導與教師安排培訓與交流。

 

SITEP計劃目標

  • 建立學校課程改革與人才培育之專業支持系統與協作網絡。
  • 探究學校系統創新與學生多樣性學習(適性學習)的實踐途徑。
  • 建立香港優質學校改進計劃團隊與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之合作與交流的機制與模式,透過協作與分享,擴大影響力。

 

SITEP計劃進程

2017年8月——SITEP啟動禮及「研究合作學校共識營」

「系統創新‧人才培育計劃」(SITEP)啟動禮於2017年8月17日舉行。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副主席戴希立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計劃總監湯才偉博士赴台擔任主禮嘉賓;之後並與QSIP團隊共同為台灣教育工作者主持專題講座,分享香港的專業支援經驗,深化參加者對學校改進與教師發展的認識。參加者隨後更進行分組討論,深入探究未來工作重點及擬定關注焦點;希望透過共同合作推展SITEP計劃,提升學校課程實踐能量、教師專業發展及提高學生學習品德。

2017年10月至12月——招待台灣教育工作者第一次赴港共學

香港中文大學QSIP團隊為了促進兩地交流,分批招待台灣國小、國中、高中教育行政人員與教師赴港共學。QSIP團隊為每批參加者安排五天的培訓,當中包括不同類型的專題講座、座談會、工作坊、學校探訪,並邀請香港學校校長及中層教師分享前線實踐經驗,從而讓參加者更深入了解香港學校的課程發展現況及所累積的經驗。最後,參加者以分組討論的形式總結是次交流參訪的心得,期望能透過對香港教育場景的觀察與認識,反思未來教育發展的路向與實踐。

2018年10月至11月——招待台灣教育工作者第二次赴港共學

為了讓香港及台灣兩地的教育工作者作進一步交流,QSIP團隊承接2017年10月的第一次赴港共學活動,於2018年10月至11月再次招待台灣教育工作者舉辦赴港共學,並從去年於學校改進、課程規劃等宏觀層面的交流延伸至課堂教學實踐的觀摩、評估設計及跟進的分享,深化兩地教與學的探討及交流。

四天的培訓包括專題講座、工作坊、學校探訪、觀課及議課活動等。QSIP亦安排香港學校校長及中層教師就前線實踐經驗及學校自我評估等不同課題進行專題分享。參加者總結是次共學活動時紛紛表示這是一趟豐盛的學習之旅,獲益良多,並希望能將在香港所見所學轉化為學校成長的動力及繼續前進的最大能量。

 

 

如欲了解更多計劃詳情,請瀏覽SITEP專頁:https://sites.google.com/view/2018sitep/關於sitep

培訓活動簡報

國小組 作者 下載簡報
校內專業成長的活動及策略 湯才偉
學校改進的整體理念及策略 湯才偉
全人教育服務學習的優化 潘穎程
一堂「好」課從個人學習經歷開始 潘穎程

 

國中組 作者 下載簡報
學校改進的整體理念及策略 湯才偉
學校改進中教師的專業發展 湯才偉

 

高中組 作者 下載簡報
校內專業成長的活動及策略 湯才偉
學校改進的整體理念及策略 湯才偉
數據說故事 吳潔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