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展基老師

岑展基老師

新界喇沙中學副校長
2022-23 模範學校導師得獎者

「 教學相長 ♦ 薪火相傳 」

 

我是一位生物科老師,有近27年的前線教學實戰經驗。與此同時,在過去近20多年,我的身份亦是實習老師們的啟導老師。因此每年我都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生畢業,陪伴我進步

教學實習是每位實習同學必須經歷的階段,以裝備他們準備未來的挑戰,掌握學生的需要,並透過不同的教學策略或技巧指導學生。因此實習期間,為學生設計不同的課堂活動成為必不可少的一環。然而,每位實習同學的學習及成長經歷都有所不同,各有專長。有善於準備筆記的,有精於製作教具的,有強於課堂互動的;也有善於表達的,精於模仿的,以及勇於創新的。筆者作為過來人,透過觀察實習同學的教學,時刻都以第一身的角色參與課堂,記錄每一秒的師生互動反應,並在課節完結後,與實習同學交流,傳授過往的經驗。找出每個課堂再能突破的出口,讓同學的教學再上一層樓。每一次給學生新的感覺和挑戰,正正就是我想達到的。

回望過去二十多年,已有二十多位老師曾接受我的啟導或視導。每一次同學們提出新的教學法或我想試一些教學策略時,啟導老師的角色,讓我跳出了舒適區,不斷嘗試和創新。例如在疫情期間,透過網上教學,實習同學除了傳統的單向講授教學外,亦協助我加速使用資訊科技教學及運用不同的應用程式。把傳統的教學及最新的技術融入網課當中,讓我不斷向前走,甚至走得更前更遠,繼續探索其他的可能性。這我相信就是前輩所講的「教學相長」。

疫情改變了教學方法及學生的學習模式,新世代人工智能(A.I.)的發展亦勢不可擋。我們也要力求創新,學會利用這些神奇的工具,提升教學效能及學生學習的效率。我寄語每一位實習老師,在未來也要當初為人師的啟導者,繼續「薪火相傳」。

本人借此機會,感謝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多年來的信任,讓我擔任啟導老師,成就年輕一代。也要多謝過去實習同學們的信任和鼓勵,讓我保持活力和朝氣。最後,我想再次感謝學院,讓本人與劉國智博士及張凱欣老師一起,與同儕分享怎樣造就年輕教師的專業成長,並向本人頒發首個「模範學校導師獎」,表彰我對指導年輕教師專業發展的卓越表現。希望我的分享能使各位校長和老師產生共鳴,每年都能騰出一些課堂時間,繼續支持教育學院的教學啟導工作,造福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