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水平測試簡介 測試模式介紹


測試模式介紹

測試內容

按照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佈的普通話水平測試標準進行測試。


測試模式

1. 電腦錄音測試。應試人錄音送往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評審。
2. 面測。即應試人面對2位主考進行測試,主考即時評審。


測試證書

電腦錄音測試:考試成績約四個月通知,入級者可獲國家語委頒發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無須另外繳費);
面測:考試成績兩個月內通知,入級者可獲本中心頒發普通話水平測試證書 (中英文對照)(無須另外繳費)。本中心簽發的證書與國家語委證書具有同等權威性和資歷。

凡參加本中心舉辦的電測並成績入級者,均有資格申領取本中心頒發普通話水平測試證書 (中英文對照)。費用為HK$300。

凡參加本中心舉辦的面測並成績入級者,均有資格申領取國家語委統一印製、全國通用的 《等級證書》。費用為HK$200。


測試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應考材料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編<<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商務印書館。(內附光碟兩張) (由2004年10月1日開始使用)


試卷用字

電測及面測試卷可選擇以繁體字或簡體字顯示。請於報名時揀選,選擇後不得更改,沒有揀選的則理解為選擇繁體字試卷。


測試模式簡介

面測

常規的普通話水平測試採用面測的模式,由兩位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主持,應試人逐一接受測試,測試員即時評分。測試進行期間,應試人將獲發試卷,按測試員的指示完成測試。面測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派出的測試員共同主持,試卷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供應。應試人在本中心舉辦的面測中考取的成績,獲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承認。

電腦錄音測試

本測試是利用多媒體電腦輔助,在特別設計的語言實驗室進行。普通話電腦錄音測試系統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共同開發,為應試人提供另一種測試選擇。測試形式與內容完全按照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所訂的標準,試題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擬定。電腦錄音測試時,試題都在屏幕上按序顯示出來,不提供印刷試卷。應試人在電腦及監試人員的引導下,按序進行測試,電腦同時為應試人錄音。應試人的錄音,將及時送達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測評,達到入級標準的應試人,直接由該中心發給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實驗研究證明無論採用電腦錄音測試或面測的模式,應試人所考獲的成績沒有分別。

電腦輔助測試,可為應試人提供程序、時間、速度等引導。與面測顯著不同的是,應試人毋須面對主考,只須對電腦熒幕進行測試。電腦測試的操作非常簡單,應試人毋須熟悉電腦,只要依照電腦和監試人員的指引,就可以進行測試。多次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應試人普遍滿意電腦錄音測試。

本中心同時提供面測和電腦錄音測試服務,應試人可選擇任何一種模式參加測試。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