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00
文章:雙雙對對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數量詞

在量詞使用上,粵語和普通話很不相同,普通話的「一匹馬,一根香蕉,喝一口湯」在粵語裡卻說成「一隻馬,一條蕉,飲一啖湯」。「隻」這個量詞,粵語裡大部份動物都可以用,但普通話裡一般只用於小的動物,例如:雞、貓、老鼠,等等,對大一點的動物是有專門量詞的,比如:牛和象用「頭」,馬用「匹」。

成雙成對

「對」在普通話裡用於按性別、左右、正反、相對等配合的兩個人、兩個動物或事物,比如:一對夫妻,一對戀人,一對男女,一對夫婦,一對鴛鴦,一對鸚鵡,一對蝴蝶,一對喜鵲,一對翅膀,一對花瓶,一對石獅子,一對枕頭,一對矛盾,一對耳環,一對鐲子,一對手錶。但有時,「對」只表示「雙」的意思,不含性別、左右、正反等因素,比如:一對傻瓜,一對大腳。

「雙」在普通話裡用於左右對稱或成對使用的東西,比如:一雙手,一雙襪子,一雙眼睛,一雙筷子。

普通話裡的「雙」和「對」這兩個量詞的意思非常接近,一般來說,跟肢體、身體器官有關的東西都用「雙」,和肢體、身體器官無關的東西都用「對」,但有時兩者也可以通用。比如:「一雙耳朵,一雙手,一雙腳,一雙(對)眼睛,一雙(對)翅膀,一雙襪子,一雙鞋子」,和「一對金魚,一對矛盾」。

成套為「副」

「副」在普通話裡用於成套的東西,一般由相同的兩部分連在一起的單件物品可以用「副」,比如:一副眼鏡,一副手套,一副擔子,一副擔架,一副對聯,一副象棋,一副圍棋,一副麻將,一副撲克牌,一副球拍,一副拐杖,一副假牙。另外,「副」還可以用於面部表情等,比如:一副笑臉,一副無奈的樣子,一副驚喜的表情,一副偽善的面孔,一副驚異的神情。

香港人學習普通話的量詞,一般要通過大量的閱讀,或與北方人多交談。多聽多說,您的普通話水平自然可以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