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19
文章:梨園戲話(二)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娛樂消遣

過去有一種戲班叫「科班kē bɑ̄n」,專門招收兒童,包吃包住,免費教戲,目的是把他們培養成為自己的演員。科班的師傅極為嚴厲,教戲其實是「打戲」,犯了錯要打,不犯錯也要打。所以,科班裡流傳著一句話,叫做:「人是苦蟲,不打不成。」

嚴師出高徒,徒弟們經過刻苦訓練,大多能成為出色的演員。因為科班的訓練嚴格、正規,所以人們就把受過正規教育或訓練的專業人士也稱為「科班出身kē bɑ̄n chū shēn」。例如:「怪不得你的技術這麼好,原來你是科班出身!」

有戲‧沒戲

「你有戲」!「他沒戲」!這是科班的師傅對徒弟學戲能力的評價。嗓子好,悟性高,一點就通,一學就會,上台有台緣,觀眾又認可,這樣的就叫「有戲yǒu xì」。反之,先天因素不好,任你勤學苦練,不屈不撓,到頭來還是甚麼也學不成,師傅只能扔下一句話:「祖師爺沒賞你這碗飯吃!捲鋪蓋走人吧!」這就是「沒戲méi xì」。

一件事情有成功的希望也可以叫「有戲」,「你兩次面試都通過了,我看這份新工作有戲!」和「有戲」相對,沒有成功的希望叫「沒戲」,比如「別費勁了,你這盤棋已經沒戲了」。人生如戲,有戲沒戲無絕對,盡人事,還要知天命。

科班教戲分「行當hɑ́ng dang」。「行當」是戲劇演員專業分工的類別,主要根據角色類型來劃分,一般分為生、旦、淨、丑四大類。「行當」讀成兒化hɑ́ng dangr也可以指行業,別人問:「他是哪一個行當兒上的?」等於問:「他是做哪一行的?」

反串˙票友

演員暫時扮演本行當以外的角色叫「反串fɑ̌n chuɑ̀n」,花旦演老生就是反串。反串戲能表現演員的綜合藝術素養。除了專業演員,粉墨登場的還有不少是業餘演員,通常稱為「票友piɑ̀o yǒu」。不要小覷票友,他們並非眼高手低之輩,多數人都有一兩齣「拿手戲nɑ́ shǒu xì」。

如果你不是某一行業的專業人士,但做起事來卻得心應手,別人一定會讚賞你。這時候,你就可以說:「我不是科班出身,只能算個票友,玩玩而已!」雖是輕描淡寫的一句,卻會令別人更佩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