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0
文章:梨園戲話(三)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娛樂消遣

過去的劇團俗稱「戲班子」,簡稱「班子bɑ̄n zi」。在普通話裡,為完成一定任務而成立的組織也可以叫「班子」。看內地的新聞節目,我們經常能聽到類似的話:「他接到任務以後,立刻成立了一個領導班子。」「領導班子lǐng dɑ̌o bɑ̄n zi」在內地黨政機關的使用頻率非常高,比如「市政府重組了緊急事故協調中心,新的領導班子已經走馬上任」。

企業中也可以用「班子」,但現在流行用「團隊tuɑ́n duì」一詞。比較「優秀的管理班子」和「優秀的管理團隊」,「團隊」聽起來比「班子」更令人振奮。「班子」可以說成「團隊」,但「團隊」不一定能說成「班子」,「團隊精神」就不能說成「班子精神」。

唱對台戲 • 拆台

戲班為了生存,免不了競爭,兩個或更多的戲班為了搶奪觀眾,同時上演同樣的戲,叫「唱對台戲chɑ̀ng duì tɑ́i xì」。現在,人們常用「唱對台戲」來比喻在工作中針鋒相對地另搞一套,或採取與對方相反的行動,有意搞垮對方的行為。「總經理要求多做廣告,董事會卻削減宣傳費用,兩邊唱對台戲,公司的生意怎麼會好?」

如果「唱對台戲」還不足以搞垮對方,有背景的戲班就會僱用地痞流氓搗亂,甚至暗中拆毀對方的戲台,這就叫「拆台chɑ̄i tɑ́i」。有意破壞,使人倒台或者辦不成事都可以叫「拆台」。新上任的經理要求大家加班,這個說身體不舒服,那個說要接孩子,總之沒人肯加班,這就是拆新經理的台。兩個商人互相攻擊對方的產品,你說我的價格高,我說你的質量差,這也是「拆台」。

「走穴」跑江湖

戲班的收入不穩定,演員經常要去各處演出幫補生計。四處奔波、身無定所地演出,行內叫「走穴zǒu zué」。「走穴」原本寫作「走踅」,是江湖藝人的術語,賣藝的生意叫「穴」。現在,人們把各類演員臨時搭班子,輾轉各地演出,也稱為「走穴」。比如「聽說那些明星去內地走穴能賺不少錢,不知道他們的稅該怎麼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