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1
文章:梨園戲話(四)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娛樂消遣

中國的傳統戲劇很講究臉譜。不同的臉譜表示不同的品格性情,黑臉代表剛直,白臉代表奸詐,紅臉代表忠勇,青臉代表妖邪。觀眾往往不需要看劇情,就能夠從臉譜上分辨出戲中人物的忠奸善惡。

唱紅臉,唱白臉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為了達到勸服、說教的目的,有時也會戴上假面具,採取一拉一打的策略,互相配合。「白臉」代表反面角色,大家就把態度尖酸苛刻的人稱為「唱白臉chɑ̀ng bɑ́i liɑ̌n」。反之,「紅臉」是正面角色,大家就用「唱紅臉chɑ̀ng hóng liɑ̌n」代表態度寬容溫和的人。普通話說成:「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比如「我嚴格一些,唱白臉;他寬鬆一些,唱紅臉。我們倆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為的是唱好教育孩子這台戲。」再比如「媽媽堅持要我背唐詩,背不出來就不讓我吃飯。她唱白臉,爸爸就唱紅臉,所以,我更喜歡爸爸。」

喜歡戲劇的朋友都知道,演員唱戲時,會把道白的最後一句唸得節奏化,並帶上唱腔旋律,以便引出伴奏音樂,過渡到下面的整段唱腔上去,這種做法行內稱為「叫板jiɑ̀o bɑ̌n」。

不知甚麼原因,「叫板」在現代人嘴裡變成了「挑戰」的意思,像「人家是名人,你敢跟他叫板?」「新款的奔馳跑車正在向法拉利叫板。」

為甚麼是叫「板」而不是叫「琴」、叫「鼓」呢?在戲劇的節拍中,每小節最強的拍子叫「板」,弱拍或次強拍叫「眼」,合起來叫作「板眼bɑ̌n yɑ̌n」。演員按節拍唱戲,叫作「有板眼yǒu bɑ̌n yɑ̌n」。普通話把做事有條不紊,中規中矩也稱為「有板眼」,比如「別看他年紀輕輕,說話做事卻條理清晰、層次分明,很有板眼。」「有板眼」也可以說成「有板有眼yǒu bɑ̌n yǒu yɑ̌n」,比如「這個人做起事來一絲不苟,有板有眼。」

「板眼」有規矩

在某些地方,「板眼」還有規矩、秩序的意思,「讓他管住自己的嘴,別說話走了板眼」,「軍隊的生活很有規律,起牀出操,吃飯睡覺,都要吹號,一點都錯不得板眼。」也有人用「板眼」比喻關鍵的地方,比如「他說的話很有道理,句句都在板眼上。」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