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26
文章:輕聲的感覺
作者:黃虹堅老師
分類:輕聲兒化

港人學普通話,「輕聲」是一難,莫說不知哪些詞該發輕聲,即使知道也常常發不好。

一般的教材只說,普通話輕聲詞輕聲音節發得輕而短,這當然不錯,但這只是發輕聲的第一個理論概念;另一個理論概念常被忽略:輕聲音節是有音高的。

音高之別

港人的輕聲,聽上去不地道,事因不知悉或不掌握第二個概念。有些人理論上雖知曉,實踐上卻未修煉到家,特別是在朗讀或說話時欠熟練自然。

想發好輕聲,不妨先讀好四個例詞:桌子、房子、椅子、柱子。這四個「子」均為名詞後綴,都唸輕聲,發得輕而短。它們分別跟在桌、房、椅、柱這四個1、2、3、4聲的音節後面,具有2度、3度、4度、1度的音高(普通話分5度音高)。

這些「音高」,並非指在鋼琴上找出C調或其他調的do、re、mi、fa、so,那個調唱出來時,男女老少都發同一高度。普通話的聲調音高卻因人而異,甲發的四聲,是其聲音屬性下發出的高、揚、轉、降;乙雖也發出高、揚、轉、降的特點,卻和甲聲音高低有所不同。嗓音低沉的人和聲音嬌嫩的人發出的四聲,實際音高是有區別的。

對輕聲音高的掌握,其實是各人對這些音高的一種感覺。感覺就只可通過訓練去體驗,去尋找。讀好桌子、房子、椅子、柱子這幾個詞,就有了好的開端。

輕聲練習

下一步不妨把四聲和輕聲搭配的詞各找二三十個,加強、固定對1輕、2輕、3輕、4輕的感覺。

提供下面必讀輕聲詞供「找感覺」:

1輕:桌子、媽媽、窗戶、出息、答應、多麼、高粱、親戚、清楚、舒服、收拾
2輕:房子、合同、長處、糊塗、時候、脾氣、蘿蔔、明白、便宜、學問、朋友
3輕:椅子、耳朵、打聽、比方、怎麼、喜歡、尾巴、眼睛、裡邊、主意、暖和
4輕:柱子、爸爸、薄荷、道理、豆腐、漂亮、護士、困難、厲害、熱鬧、力氣

感覺找對了,輕聲就能出口成「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