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36
文章:熱在三伏,冷在三九
作者:孟改芳老師
分類:天氣氣候

在中國北方,有一句諺語,叫做「熱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sɑ̄nfú」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三伏天」是北方酷熱天氣的代名詞。

初伏、中伏、末伏

根據中國農曆的記載,「初伏」是在「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開始的,共有十天。「中伏」是在「夏至」之後的第四個庚日開始,有時是十天,有時則是二十天.每一年不定。如果「中伏」是二十天,則這個夏天熱的時間會長一些,稱為「雙伏天」。而「末伏」是在「立秋」之後的第一個庚日開始的,也是十天。

「三伏」這一段時間,是中國北方夏季溫度最高的時間。「立秋」雖然在節氣上已是秋天,但因「末伏」未過,氣溫還是處於較高階段。

北方人將「立秋」之後的酷熱天氣稱為「秋老虎」。今年的北京,「立秋」之後就一連出現了五天「桑拿天sɑ̄ngnɑ́tiɑ̄n」,真把北京人熱壞了。

過冬要唱「數九歌」

說完「熱在三伏」,再說「冷在三九」。

北方有一首民謠,叫「數九歌」,歌詞是這樣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開,八九燕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這裡的「九」是以九天為一個計算單位,從「冬至」開始計算,即香港說的「冬大過年的冬」。「冬至」在每年公曆十二月二十二日左右。

「一九、二九不出手」,說的是「冬至」開始第一天至第十八天,天氣很冷,手不可以裸露在外,需要戴手套;「三九、四九冰上走」,說的是「冬至」後第十九天到第三十六天,天氣更加冷,所有在室外的水都會結成冰,河湖全部結冰,人可以在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說的是「冬至」後第三十七天至第五十四天這段時間,雖然天氣還很冷,但河邊的柳樹已有綠意,春天的信息已經看到了;「七九河開,八九燕來」,說的是「冬至」後第五十五天到第六十三天,河裡的冰開始融化,「冬至」後的第六十四天到第七十二天,到南方過冬的燕子飛回來了;最後的「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說的是「冬至」後九十天,農民開始耕種,春回大地,萬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