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42
文章:由「耳環」說起
作者:孟淑文老師
分類:衣著

幾年前的一個夏天,我由香港回北京看母親。當時,我戴了一對耳環。晚上,臨睡前,我把它摘下,順手放在桌子的抽屜裡。第二天,由於天氣熱,我沒再戴它。中午時,媽媽關心地問我:你的「鉗子」放在哪兒了?我感到莫名其妙,反問媽媽:我回家是來看您,幹嗎帶「鉗子」回來?媽媽堅持說:昨天我還看見你戴在耳朵上呢!啊!我恍然大悟,原來媽媽指的是耳環呢!以前,我們確實把耳環也叫做「鉗子」,現在一提起它,想到的只是用來夾住東西或夾斷東西的器具了,看來只有老人們有時才會這樣稱呼它。

取燈•洋火•火柴

兒時我們稱「火柴」為「取燈」,顧名思義是它取代燈火。後來又稱「火柴」為「洋火」,大概因為它是從外國流傳到我國,因而加了個「洋」字。

隨後又改為「火柴」了。僅僅一代人中,就反映出詞語的變化是多麼大呀!真是不同時代會出現不同的詞語。

不由得我又想起,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中期,在我國發生的文化大革命,一夜間就滿天飛舞起甚麼「走資派」、「紅衛兵」、「鬥批改」、「反四舊」、「臭老九」等詞語。隨著文化大革命的結束。這些興盛一時的詞語,也立即就消失了。

七十年代末,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一些新的詞語大量湧進社會中,並且不斷地增加。這些新詞語不能單純地從表面理解,它們充分顯示出了時代感。

下海•亞健康•丁克家庭

如「下海」不只有到海中去的意思,更有比喻離開原來的工作,投身商業界做買賣。

「亞健康」也叫做「第三狀態」,是健康與疾病兩者之間的一種狀態,指身體雖然沒有患病,卻出現生理功能減退、新陳代謝水平低下的狀態,主要表現為食欲不振、疲勞、胸悶、頭疼、失眠、健忘、神經衰弱、腰背痠痛、情緒不安、做事效率低等。引起亞健康的原因主要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酗酒、吸煙、飲食不平衡,再加上現代人們的快節奏生活方式等。

「丁克家庭」是指夫妻均有經濟收入並自願不生育子女的家庭。「丁克」一詞來自英文DINK,是double income no kids的縮寫。電腦的出現,把我們帶入了網絡時代,又出現了大量的新詞語,現在已廣為人們所熟悉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新詞語的出現是必然的,其數量之多、範圍之廣、流傳速度之快,往往是人們預料不到的,因而我們必須時刻去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