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143
文章:十億元!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金錢

最近,寫了一篇題為〈一字怎麼讀〉的小文,讀者反應相當熱烈,讓我進一步談談「一」的變調問題。正好看了國家語委的一篇文章,受了些啟發,就多說幾句。

一字怎麼讀?

一般情況下,「一」在第一、二、三聲前讀成第四聲,比如「一張」、「一條」、「一本」。在第四聲前讀成第二聲,比如「一套」、「一塊」。在「A一A」結構中讀輕聲,比如「想一想」、「看一看」。

「一」的變調
例詞
在第一聲前
讀第四聲yì
一張yì zhɑ̄ng
在第二聲前
一條yì tiɑ́o
在第三聲前
一本yì běn
在第四聲前
讀第二聲yí
一套yí tɑ̀o
在「A一A」結構中
讀輕聲yi
看一看kɑ̀n yi kɑ̀n

在百、千、萬、億等數位前,「一」要變調,讀成「yì百」、「yì千」,「yí萬」、「yí億」。如是連續的數字,只有開頭的「一」需要變調,中間和末尾的都不變。例如「一萬一千一百一十一」,只有「萬」前面的「一」變調讀成yí,其餘的都不變。金額的讀法也一樣,像「一塊一毛一」,只有「塊」前面的「一」變調讀成yí,後面的不變,還讀yī。

結尾必讀本調

「一」在詞尾時仍讀原調yī,比如「專一」、「統一」、「唯一」。

有一點很重要,不管「一」的後面有其他的字,還是表示數字,只要是在詞尾,「一」都不能變調。比如「第一(名)」、「十一(元)」等等,這裡的「一」都是詞尾,不能變調。如果認為「一」字後面有個讀第二聲「元」而盲目變調,那麼「十一(yī)元」就變成「十億(yì)元」了! 真要是這樣就好了!

古人陳沆用十個「一」字寫了一首《無題》詩,對記讀「一」的變調很有幫助。你可以讀讀看:

一帆一槳一漁舟, yì fɑ̄n yì jiɑ̌ng yì yú zhōu,
一個漁翁一釣鈎。 yí ge yú wēng yí diɑ̀o gōu.
一俯一仰一頓笑, yì fú yì yɑ̌ng yí dùn xiɑ̀o,
一江明月一江秋。 yì jiɑ̄ng míng yuè yì jiɑ̄ng qiū.